文化導向地理資訊系統教材(電子書)

2015年4月24日

文資導覽培訓 走進太魯閣-神雕峽旅

神雕峽旅海報_終結版

    帶外地朋友到花蓮名聞國際的太魯閣峽谷,你會怎麼介紹呢?花蓮縣文化局將於104年5月20、21、27及28四日假花蓮縣文化局美術館旁的藝沙龍,聘請武林各方名師,傳授「神雕峽旅」的獨門秘笈。從認識世界文化遺產、太魯閣自然景觀、太魯閣族原民文化、百年抗日戰役等內容,加上時下最「夯」的行動導覽APP數位內容製作。結訓學員可取得文化局認證,成為全國第一批具備專業認證的文化資產導覽人員。

    花蓮縣文化局舉辦的「文化資產導覽人員培訓」計畫,為全國首度因應文化資產導覽解說開設工作坊,學員出席指定時數的課程,並完成導覽內容的建置與路線規劃,分享於課程專屬APP,即可獲得研習證書。首批將招收三十五位學員,以具有導遊領隊執照者、導覽志工、文化觀光旅宿業者為主要對象。即日起受理報名至5月7日為止,報名資訊詳洽文化局網站。

    文化局長陳淑美表示,深度旅遊已蔚為風尚,文化內涵更為未來臺灣觀光領略這塊土地的精髓。不過,文化資產屬於專業領域,一般領有導遊領隊證照者,未必掌握解說的精確性。因此,建置文化資產導覽專業人才資料庫,並逐漸形成市場性,為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正積極推動的目標。

    本計畫由東華大學承辦,本年度的研習分為太魯閣文化和花蓮鐵道文化二大主題。計畫主持人臺灣文化學系郭俊麟助理教授表示,課程設計是以結合旅遊為目標,課程設計跳脫刻板認為文化資產沈悶且傳統的框架,首次研習的主題定名「神雕峽旅」,貼合太魯閣峽谷自然地景和旅遊推廣,也讓學員猶如進入武俠小說與名師練功,體驗太魯閣文化地景的奧妙。

   「神雕峽旅」導覽培訓工作坊,首先邀請常背著吉他在百岳間用歌聲烙印TRUKU的太魯閣國家公園解說員一好‧屴夯,他也是太魯閣戰役英雄牙考‧白揚的孫子。當日講授的「原住民文化」將以歌聲開場。鑽研「太魯閣百年戰役」多年的金尚德老師將深入介紹這二十世紀山地最大戰役的文化遺產;東華大學的李光中教授則從世界文化遺產的角度為大家介紹太魯閣峽谷的自然與人文特色。

     此外,對太魯閣國家公園的資深解說員林茂耀老師,將透過精采的照片與親身經驗的分享,帶領學員認識太魯閣豐富的自然美景,知名古道專家鄭安睎博士則以「太魯閣古道秘徑」為講題,介紹十多年來的的古道探險心得,中橫公路開拓史則力邀繪本作家李如青,分享在創作《紋山─中橫的歷史》長期在中橫採集的感人故事。

導覽培訓要練的另一項「武功」,是教導學員如何將所學、所感,用自己行腳足跡和說明放到行動導覽APP中。本次研習由郭俊麟助理教授導入科技部「資通-文史-觀光」跨領域無線行動導覽服務平台推廣聯盟的創新文史導覽APP。一方面引導學員運用文史導覽行動知識庫,同時也培訓更新、活化這導覽平台的專業人才。郭俊麟強調,每位文資導覽學員均是文史數位的種子,若能以自己觀點建置行腳和景點遊程,就是為外界打開一扇認識自己家鄉的窗戶,對於未來推動文化資產概念有莫大幫助。

 
G-contents@NDHU Copyright © 2009 Blogger Template Designed by Bie Blogger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