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導向地理資訊系統教材(電子書)

2010年10月25日

打狗鐵道故事館10.25 日開幕囉~

打狗鐵道故事館

〔自由時報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百年歷史的台鐵高雄港火車站成功保存,改成「打狗鐵道故事館」,昨開幕湧入近千名鐵道迷,這是全台第一座可利用智慧型手機上網檢索的鐵道展示資料館,共有近萬冊鐵路公報。

成功轉型 老車站結合新科技

台鐵高雄港線前年底停駛後,哈瑪星文史團體呼籲保存百年鐵軌,市府考量文化資產與都市發展並行,與台鐵達成協議,保存了鐵軌區六.六公頃土地、鐵道二十六軌,高雄港站則改為鐵道展示資料館。

「打狗鐵道故事館」選定昨天開幕,呼應一九○八年十月二十四日打狗至基隆的火車通車,委由「中華民國鐵道文化協會」進駐,提供專業導覽,未來期許成為台灣最大的鐵道展示資料館。

開幕首日湧入近千名鐵道迷,包含許多老外,一百二十坪的空間擠得水洩不通,台鐵高雄站站長吳良軍客串為民眾剪票入場、加蓋紀念戳,鐵道迷看到一百年前的哈瑪星老照片、日治時期台灣總督府鐵道部標記的木桌、托運單木櫃、戒嚴時期保密防諜的高雄港全區鐵道配線圖等文物,驚呼連連。

缺火車頭 將請台鐵協助補強

館長謝明勳表示,鐵道協會將老車站結合新科技巧思,首創國內實體博物館文物導覽的先例,在展示品說明板加註QR二維條碼,參觀民眾利用智慧型手機掃描二維條碼圖案,可上網獲得更多訊息,民眾在家裡也能透過官方網站http://takao.railway.tw,瀏覽各展區的重點文物。

不過,「打狗鐵道故事館」獨缺火車機車頭,謝明勳強調,未來將請台鐵協助,打造以貨物列車為主的專業博物館,在志工導引下,大家一起來修理報廢火車。目前開館時間為週二至週日、上午十一點至晚間八點,免費參觀,民眾可搭捷運在西子灣站下車,二號出口即可抵達。

---------------------------------------------------------

花蓮港的鐵道在台灣鐵道史也佔有重要的歷史地位,花蓮港火車站也仍在營運中,是一個"活"的鐵道文化景觀。可惜目前鐵道文化的保存多放舊鐵道周邊,而花蓮港火車站旁閒置的倉庫群仍一直沒有辦法作有效的再利用…只能說,我們還有不少努力的空間…

以下圖文摘錄自打狗鐵道故事館網站,有興趣的朋友可直接至官方網站瀏覽相關最新消息

image

高雄港的海陸聯運

最早的打狗港,其實只是一個潟湖,週邊則是漁村和鹽瀨。一直到1858年清國簽訂天津條約,將打狗指定為通商口岸後,外國勢力才介入,開設領事館及洋行,展開打狗的國際貿易功能。1895年日本領台後,積極著手建設縱貫鐵道,並築造打狗港成為一個大型商港,使得殖民統治可以順利推行。當時台灣總督府鐵道部除了興建縱貫鐵道南部線外,同時也負責打狗港的興築工程,希望藉此統一事權,建構一個順暢的海陸聯運系統,從此形成打狗鐵道和港口密切不可分的關係。這種功能對於殖民政府掠奪台灣資源,及發展工商有關鍵性的作用,例如要發展南部的製糖工業,就必須引進新式的製糖設備,這些設備當然得靠大型輪船運送到港,再由火車載運到場裝機;未來出產的砂糖,也藉由火車運送到碼頭,裝船運送出口。隨著1900年11月縱貫鐵道從打狗先行通車到台南,台灣製糖會社也於通車路段的中間點橋仔頭,展開建廠作業。

第一代的打狗停車場(即打狗火車站)設置於今臺鐵高雄港站北面約一公里處,一直到1908年縱貫鐵道全通之後不久,仍繼續使用。隨著打狗港持續進行開挖填砂,填出了現在高雄港站一帶的新用地,也把打狗停車場往南移設到今天的位置,興建頗具規模的調車場、扇形車庫、儲煤槽、旅客月台、天橋、和站房等設施,並往南拉出一條「濱線」(Hamasen)到碼頭,於是這一帶就被稱為「哈瑪星」。

以打狗停車場為基地,往北是通往基隆的縱貫線,和通往屏東平原的潮州線;往南面和東面,則為連絡碼頭的各側線,從北部及屏東運來的貨物,在此由人力搬運或由機械吊裝至船上,到岸貨物也是一樣的做法。值得注意的是,由於鐵道部對貨車等設施投資的不足,後來許多到岸貨物卸下後,等不到貨車運走,而在碼頭旁堆積如山,這樣的情形一直到戰後仍然持續發生。

在日治時代,除了貨物的海陸聯運之外,打狗停車場作為縱貫線終點,也是重要的旅客海陸聯運據點,只要買一張聯運票,就可以從這裡直接搭乘開往南洋的郵輪。此外台灣光復後,苓雅寮13號碼頭是國軍官兵搭船往返金門的地點,臨港線在此有一條登陸線,休假官兵,或是移防部隊,都在此轉乘火車前往高雄港站,再轉往其他各地。

環狀鐵道的工業性格

1908年縱貫鐵道全通後,藉著火車與輪船的轉運,哈瑪星、三塊厝一帶就近設置了許多台灣工業黎明期的工廠,例如淺野水泥、製罐工廠、台灣煉瓦等。在現今西臨港線經過11號碼頭附近,是「台灣鐵工所」遺址,許多製糖工場的設備,乃至糖鐵的蒸氣火車頭,都是從這裡製作後,利用鐵道運送出去的,可說是台灣工業的發源地。

1920年以降,配合日本殖民政府的南進政策,高雄被指定為「南進基地」,由於舊市區已呈飽和狀態,為了都市長遠的發展,日本內閣跳過台灣總督府,直接訂定1930年的「高雄市區都市改正」計畫,以60萬人為規劃目標,將高雄驛從哈瑪星移設到大港,也就是今天臺鐵高雄站的所在地,並在計畫都市外圍設計一圈類似日本東京「山手線」環狀鐵道,以新高雄驛為基點,後驛一帶為農業區,前驛週邊為商業區,再往南則為住宅區和文教區,至於作為南進基地最重要的軍需工業和重工業,則被安排在環狀鐵道的外圍。

這條高雄山手線的構想,因為1941年太平洋戰爭的爆發,而未能在戰前真正實現,反而戰後才把東、西兩段鐵道連接起來,成為環狀的第一臨港線系統。不過這樣的安排,70幾年來一直影響著高雄市區的發展脈絡,如果搭乘臨港線火車繞一圈就可以一目了然。從高雄站出發後,兩旁是廣大的檢車段、機務段、和鐵路新村日式宿舍區,右轉沿著凱旋路往南行駛,則行經五塊厝一帶的住宅區和多所學校及醫院。過了三多路之後,進入籬子內地區,都市景觀明顯不同,住宅和商店少了,卻出現許多的工廠,包括台鐵高雄機廠、硫酸亞工廠、205兵工廠、中油、台糖、台鋁、台肥、台電南部火力電廠等,許多專用側線從臨港線鐵路岔出,直接進入廠區,好像微血管從主幹分出一樣,呈現出高雄臨港線強烈的工業性格。

除了聯絡沿線工廠運送物資外,臨港線也有一條側線,和台糖的「南北平行預備線」高雄站連絡,將各地糖廠運到小港的砂糖和其他產品,以台鐵貨車走臨港線送到鹽埕大勇路的台糖倉庫和碼頭,裝船出口賺取外匯。

1970年代高雄市成為十大建設重工業的重要據點,也因此從前鎮車場拉出一條支線,沿著中山四路草衙地區,直接進入高雄港貨櫃中心和中鋼廠區,稱為第二臨港線。為了將貨櫃及散裝貨物迅速運往中北部,1979年西部幹線實施鐵路電氣化時,也將電車線從高雄站延伸到前鎮車場,使得電力機車可以直接牽引貨物列車經高雄站北上,在台灣經濟起飛階段有著重要的貢獻。

產業外移後的轉型

受到台灣勞動市場、環保政策、及全球化的影響,許多重工業在1990年代陸續外移,尤其是高雄市的工業聚落更是首當其衝,紛紛關廠結束運作,連帶使得臨港線的貨運業務也急劇萎縮。目前臨港線主要的貨物是72號碼頭的散裝穀物,所以成了榖斗車的天下。

1999年起,每逢元宵燈會期間,都會開行「賞燈專車」,以莒光號或復興號載著新奇的民眾,順時鐘繞行臨港線一圈,遊港兼賞燈,頗受歡迎。2003 年起交通部在市政府的要求下,還撥款一億元改善臨港線安全設施,及改裝一組DR2900自強號柴聯車作為「嘟嘟火車」,委託麥當勞經營,每日均有數班點心列車和正餐列車行駛,竟成了遊覽高雄港市的名物,臨港貨物線儼然成為市民休閒及觀光客認識高雄的旅遊路線。

隨著13號碼頭於2006年初關閉,軍事物資也就不再利用西臨港線來運送,高雄市政府趁勢與台鐵協議將西臨港線停駛,配合水岸都市開發案,跨越愛河出海口的鐵路橋已經舖上木板(下方鐵道仍保留),成為市民遊憩空間,正式將臨港線環狀行駛切斷。目前繞行高雄一圈的嘟嘟火車已經停駛,西臨港線鼓山=高雄港間,也於2008年停駛廢線。

對於東臨港線,高雄市區鐵路地下化計畫曾有地下捷運化的構想,包括設置民族路、凱旋國小、民生醫院、高雄機廠、一心路口、鎮中、草衙等簡易通勤站。這個計畫後來被市政府的環狀輕軌捷運案所取代,並已奉行政院核定實施。為了不受高雄市區鐵路地下化施工影響,未來的輕軌捷運將把原來規劃走臨港線的範圍擴大,不走高雄站這段,而是向北延伸到高美館、凹子底新都心,並和台鐵地下化之後的幾個捷運化車站串聯起來,構成一個捷運系統。

高雄港站區的文化價值

綜觀高雄港站區的文化歷史脈絡,我們可以歸納得到以下重要的文化價值:

  1. 日本殖民政府1895年領台之後立即著手的第一段鐵道建設及港口建設,高雄港站是南台灣的第一個火車站。
  2. 南方現代文明的發源地:1900年11月29日打狗—台南間「縱貫鐵道南部線」通車;1907年打狗—九曲堂間「鳳山支線」通車;藉由港口及鐵道聯運,輸入重機械展開製糖工業、石灰、化學等基礎工業。
  3. 高雄港站100多年來一直是台灣最大的貨運轉運站,在20世紀台灣農業、工業經濟發展上,扮演重要關鍵地位。
  4. 高雄港站保留完整的傳統產業遺址的物件,例如機械式號誌樓、19世紀規格的月台等。

打狗鐵道故事館

高雄港站及臨港鐵道系統是高雄近代發展的重要關鍵,鐵路配合都市建設停止營運後,都市計劃變更將部分站區劃為特文及公園用地。2010年10月份,高雄市政府文化局認養臺鐵局高雄港車站,且委託由中華民國鐵道文化協會進駐營運,辦理「打狗鐵道故事館」開館,重現台灣最大貨運車站的規模,喚起大家的都市記憶,教育下一代都市發展的歷程,對於一個國際都會有其重要意義。

0 意見:

 
G-contents@NDHU Copyright © 2009 Blogger Template Designed by Bie Blogger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