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導向地理資訊系統教材(電子書)

2011年4月19日

GIS2.0線上免費資源在高中教學之應用

以下為筆者4/20上午於再興中學演講之課程綱要(含實作練習網址) 

課程簡介

    在Web2.0 技術的快速發展下,電子地圖已成為免費並可輕易取得的網路基本服務。近年來Google map/earth 等創新地圖工具與商業化全球衛星定位(GPS)產品的普及,更宣告了地理資訊的生產不再是地圖或測量專業者的專利,更進一步朝向結合時間與三維空間的資訊生產方向發展。另一方面,國科會所支持的國家型數位典藏計畫多年來也累積了大量的歷史檔案、老照片、地圖與航照等數位典藏,讓我們得以如走進時光隧道般,體驗過去的文史地景與文化風貌。
    在上述工具與數位內容皆已齊備的當下,如何有效應用這些線上免費資源,已成為今日人文數位學習與推廣的重要議題。本次講題首先將介紹整合Web2.0技術的GIS(簡稱GIS2.0)的相關網路資源,並特別關注在高中地理或社會科教學之應用,並進一步介紹利用線上免費網路資源(如國土地理資訊系統、傳染病統計資料查詢系統等)作為設計教材或實習課程的具體範例。

高中地理99課綱中有關GIS應用的相關章節

  1. 高一(上)地理一第三單元:含地理資訊蒐集及處理、地理資訊及生活、地理資訊系統的組成功能與應用。
  2. 高一(下)地理一第十單元:高科技知識產業,包括資訊化社會的特徵與資訊革新的意義。
  3. 高一(下)地理一第十三單元:地理實察,包括資料蒐集及野外實察調查技能,實察規畫及野外調查技能,報告撰寫。
  4. 高二(下)地理二第二十單元:鄉土地理專題研究,包括研究問題的界定、資料整理與分析、野外實察、報告撰寫。
  5. 高三(下)應用地理第六單元:環境災害發生的環境因素與監測、防治,包括認識GIS在監控崩塌或土石流災害上的應用,並透過各案了解潛在危險區及防治方法。
  6. 高三(下)應用地理第八單元:海岸變遷,利用不同時期的圖像,進行疊圖分析,以明瞭海岸變遷。
  7. 高三(下)應用地理第十單元:環境與疾病,了解疾病的擴散與影響,了解如何利用GIS監測及管理疫情。
  8. 高三(上)應用地理第十一單元:空間規畫---社區,藉由實例了解社區總體營造案例(都市、鄉村各一);整合不同時期地圖或影像,探討社區的變化與特色。
  9. 高三(上)應用地理第十三單元:空間規畫---區域計畫,了解國土資訊系統的運作。


一、概念構築:GIS2.0歷史地圖與航照應用 http://smart-map.blogspot.com/ 

二、實作1:線上免費GIS 資源之基本應用

二、實作2:GIS 在疫情防治與災害監測的應用

0 意見:

 
G-contents@NDHU Copyright © 2009 Blogger Template Designed by Bie Blogger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