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導向地理資訊系統教材(電子書)

2009年8月2日

新舊地圖比對中的二次大戰臺灣秘圖!

     中研院GIS團對最近在Google Map地圖小工具中新增了三套日治時期歷史地圖比對工具,目前使用者已經可以在Google Map中使用四套不同日治時期歷史地圖作台灣各地區域空間變遷的地圖套疊比較。(點擊以下地圖連結即可使用)

   筆者在前文<當地圖變成馬賽克拼圖>揭示了這系列電子地圖意義與使用上的注意要點,並簡要的提及1938年後地形圖取得的困難與複雜度。在此補充有關太平洋戰爭(二次大戰)時期台灣的軍事秘圖,以及可能發生的時空誤解的問題。

    在此讓我們先用左營軍港為例,看看這地區在日本統治時期的地理特徵吧!請先看一下圖一跟圖二,相同範圍的新舊地圖套疊。你能判斷出這分別是那個年代?多少比例尺的的地圖嗎?

image 
圖一

image 
圖二

    仔細觀察地圖後,可發現上圖(圖一)軍港開發前的地圖;下圖(圖二)呈現開發中或大部分開發完成的地圖,所以上圖應是1921-1928年的兩萬五千分一地形圖,下圖是1924-1944的五萬分一地形圖囉!但是怎麼看似乎覺得比例尺有點怪怪的,下圖似乎比上圖精細很多,怎麼看都不像五萬分之一的地圖....

    問題出在哪呢?上圖其實是1928(昭和3年)測繪的五萬分一地形圖(圖名:屏東);下圖是1944年(昭和19年)測繪的兩萬五千分一地形圖(圖名:楠梓),因為圖二這張圖,是當時屬於極機密資料的軍事秘圖,遠流出版社複刻這套兩萬五千分一地形圖時,收錄到這張秘圖,爾後中研院在數位化過程中直接把這些秘圖歸類為1921-1928的兩萬五地形圖所致。

image 
圖三

  圖三是同一區域的五萬分一地形圖(圖名:屏東),紅色印刷部分則是在太平洋戰爭期間,日軍所增刷或手繪上去的資訊。以圖三為例,這張取自美國國家檔案館(NARA)的珍貴地圖,底圖是1928(昭和3年)測圖;1931(昭和5年)九月25日發行的五萬分一地形圖;但清楚註明了紅色部分描繪自1944年(昭和19年)八月的航空照片影像,並於1945年(昭和20年)1月由台灣軍區司令部測製。對照圖二,圖三在港口設施的部分,似乎更清楚的交代了碼頭跟堤防設施的樣貌。

image 
圖四

   日本戰敗前一兩年的1944、1945年,日本軍方為了作戰需求,緊急繪製或複刻了台灣全島兩萬五千分一及五萬分一的地形圖,其中當然包含了軍事要塞區域的秘圖。這些資料國內尚無任何一單位有完整的蒐集與整理。對照日本國土地裡院內部典藏的昭和19年日本陸地測量部秘圖一覽圖(台灣局部),圖四清楚呈現了相當於左營軍港位置的圖幅名稱(左側為五萬分一、右側為兩萬五千分一)。相當於同時期,美軍也對台灣作了完整的地形圖測繪,相關資料的發掘與整理,仍有待大家的弩力。

補充:請看看圖四的五萬分一圖幅的屏東跟高雄:你沒看錯!屏東在高雄的上面...

0 意見:

 
G-contents@NDHU Copyright © 2009 Blogger Template Designed by Bie Blogger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