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導向地理資訊系統教材(電子書)

2011年10月4日

吉野驛站前廣場的保存與歷史空間探索-行動導覽篇

       隨著網路與通訊技術在日常生活的普及,過去以數位典藏為目的的數位科技運用,已逐漸轉化為行動式(mobile)且無所不在(Ubiquitous)的實境體驗。在田野實察的過程中,這些行動導覽技術與平台,配合GPS與GIS工具的應用,也成為現場解說與實察的好幫手呢。

  以這次的吉野驛站前廣場的考察為例,筆者事先當然得先做功課,蒐集車站的沿革'、歷史變遷等圖資、影片等,製作簡單的簡報投影片,將之輸入平板電腦(筆者使用Android系統),即可在考察過程中有效地來應用。以下是老師找了兩位大二的小朋友,實地體驗一下利用平板電腦進行行動導覽與解說的流程(以下所使用的軟體都是免費app)。

1.出發前先開啟平板電腦的簡報檔,解說實察區域的基本資料(利用Polaris Office)

image image

2.在室外啟動GPS(如果有3G網路不一定要到室外),查詢抵達實察目的地的最佳路徑以及預估行程時間。(利用Google地圖)

image image

3.在車內啟動GPS軌跡紀錄app,紀錄考察行程路線以及相關定位資訊。(利用My track)

image image

4.出發囉~

image

5.在歷史空間現場對照地圖、老照片史料進行解說與考察

image image
image

6.考察結束後,可瀏覽所記錄的GPS資訊以及現場拍攝的照片檔案。

image image

0 意見:

 
G-contents@NDHU Copyright © 2009 Blogger Template Designed by Bie Blogger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