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導向地理資訊系統教材(電子書)

2011年10月4日

吉野驛站前廣場的保存與歷史空間探索-數位典藏篇

     延續上一篇有關舊吉安車站(吉野驛)前稻香路的擴寬工程及站前廣場歷史空間保存的討論。接下來讓我看看數位典藏資料庫中有那些歷史線索可以提供我們參考。

    舊車站所在地的吉安(吉野)昔日稱為七腳川,為南勢阿美族七腳川社的原居地,明治44年8月(1918年)改稱為「吉野」,大正3年1月設吉野驛。從文建會的國家文化資料庫,我們可以找到以下兩張木造車站拆除前的老照片。

image

   1948年1月1日吉野鄉改為吉安鄉,吉野站改稱吉安,謂之「吉祥平安」,1971年6月1日改為簡易站,此木造老站房於東拓後遭到拆除的命運。

image

image
Google地圖中的方框,就是舊吉安站的位置,上方的橢圓框是新站位置。兩者相距約1200公尺(可參考圖面的比例尺)

image
同樣的位置讓我們將時空拉回到1924年,利用五萬分之一地形圖,可清楚看到當年車站的位置(圖中的よしの),以及周邊的聚落,左方是吉野移民村的清水聚落,下方是草分,上方則是薄博社的聚落。

image
在將時光倒推回一世紀前的台灣堡圖,當時除了薄博社聚落以外,其餘都還是荒地呢。(值得留意的是,當時的七腳川事件並無法從此地圖中找到明確的線索,需要配合其他的史料來解讀。)

同學們,想知道這些地圖套疊是怎樣做出來的嗎?老師用的不過就是免費版中文版的QGIS軟體及中研院提供的線上歷史地圖圖層。(上過GIS的同學應該更清楚怎樣自己做歷史地圖套疊與出圖加值應用吧!)

image

最後,補充下慈大傳播系學生所製作的紀錄短片,採訪了以前站長的兒子,利用老照片與現場導覽影像,清楚講述了吉野驛的歷史空間變遷。對吉野驛關心的朋友們,值得觀賞一下。

吉野驛/作者:劉宗祐.簡秀芳

0 意見:

 
G-contents@NDHU Copyright © 2009 Blogger Template Designed by Bie Blogger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