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導向地理資訊系統教材(電子書)

2012年1月29日

文建會將在5月20日正式掛牌升格為文化部

轉載自中廣新聞 作者: 江昭倫 | 中央廣播電台 – 2012年1月28日 上午9:19

歷經13任主委,成立30年的文建會終於將在5月20日正式掛牌升格為文化部。未來文化部下將設置7個司、5個處、1個會、2附屬機關及多個附屬機構,統籌國家的文化發展與方向。

根據立法院三讀通過的行政院組織法修正案,文建會在今年5月20日將正式升格為文化部,這也是許多文化界多年來的期待,未來將如何運作,格外引起關注。

◎文化部下設7司5處2局 扛起重任

依據規劃,未來文化部底下將設置7個司、5個處、1個會、2附屬機關及多個附屬機構。其中,「綜合規劃司」負責擬訂文化政策、法規整合;「文化資源司」主掌軟硬體資源與社區總體營造業務;另外還包括了「影視及流行音樂發展司」、「人文及出版司」、「藝術發展司」與「文化交流司」。

5個處為秘書處、人事處、政風處、主計處、資訊處;1會為任務編組的「法規會」。2個附屬機關則是「文化資產局」、「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承接新聞局影視相關業務)。

其他附屬機構則有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轄屬台灣國樂團、國立國光劇團、台灣豫劇團、台灣音樂中心)、國父紀念館、中正紀念堂管理處、國立歷史博物館、國立台灣美術館(轄屬國立新竹、彰化、台南、台東生活美學館)、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國立台灣博物館、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國家人權博物館;另有2個行政法人:國家表演藝術中心(原國立中正文化中心)與規劃中的台灣電影文化中心。另外,3個四級機構還包括了國立台灣交響樂團、國立台灣文學館、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

文建會第一處處長方芷絮表示,文化部在規劃過程中,除了希望能夠達到事權統一之外,如何厚植台灣文化軟實力並發揚光大,更是重要的核心理念。方芷絮說:『(原音)第一個核心價值就是我們要保存文化資產,均衡城鄉資源;第二個是要落實文化扎根,厚植文化藝術能量;第三個是希望結合跨界的資源,發展文化創意產業;第四個就是要發揮台灣小而美的強項,以文化外交來建立國家品牌形象。』

◎組織整併擴充 盼發揮相乘效果

今年文建會的預算編列新台幣101億元,升格文化部後,原本新聞局、研考會、教育部的部分業務將移撥到文化部,既有預算也會跟著移撥,人員名額也將從既有的1千人擴增到2千人,未來仍會視實際需要再進行通盤檢討。

方芷絮表示,政府喊出文化立國口號,絕對不只是成立文化部就夠了,還需要各部會橫向、縱向的資源整合。以推動經濟發展為例,未來在推動經濟的過程中,必須帶動文化創意產業發展,一方面提升人民的生活品味,一方面也希望藉此讓台灣成為華人世界文化風尚潮流的發電機;同時配合教育部的人才培育計畫,做好文化扎根工作,希望能發揮1加1大於2的相乘效果。方芷絮說:『(原音)其實現在政府所謂要做組織改造,主要是希望發揮1加1大於2相乘的做法,所以文化事實上是文化內涵....我們所謂台灣精神是一個核心,如何借重不同的載體,它可能是廣播、電視、電影,它也可能是重要設計或是藝術品、表演藝術,或是舞蹈、音樂去做整體呈現,也可能跟食衣住行育樂,跟觀光相互結合。』

此外,為配合文化部的成立,「文化基本法」、「文化資產保護法」、「文化創意發展法」以及「文化藝術獎助條例」等配套法令也很重要,將協助台灣各方面的文化軟實力能夠相互支援打群體戰,進而發揮台灣的影響力。

方芷絮指出,文化部正式掛牌運作後,面臨的第一個任務就是7月份即將召開的全國文化會議,到時將廣納各方的意見,並預計在年底前提出文化政策白皮書,為台灣下一個百年奠定文化根基。

0 意見:

 
G-contents@NDHU Copyright © 2009 Blogger Template Designed by Bie Blogger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