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導向地理資訊系統教材(電子書)

2012年4月21日

竹北六張犁問禮堂的QRcode_一個新聞採訪插曲

        某日拜訪新竹交大客家學院的午後,才剛停好車就被一對拿著攝影機跟麥克風的男女包圍,說"先生可以打擾你三分鐘嗎? 想問問你的看法"。因為客家學院有傳播科技學系,心想大概是學生要作專題練習,當下就爽快的答應了。沒想到他們竟然是地方電視台的記者,當天下午就有人告訴我說郭老師你上電視了....ORZ

        採訪的場景就是發生在這棟整修中古蹟前面看牌,遠遠的看去,中間怎麼有一坨黑黑又糊掉的東西,走進一看才會發現,原來是QR code。這兩位記者就問我對於這個牌子的看法....我心裡想著,怎麼會有人把QR code放大到這麼誇張,幾乎是一張A4的大小。

        下圖是開看板的放大圖,我放了一個拾圓銅板在右下角當比例尺,看官們就可以知道這個QR code有多~~~麼巨大了! 當下我也不想吐巢這個看板(搞不好是交大學生的某種"創意",想說還是講的保守一點好了)。
 

        我就對著那個拿著麥克風的小妹說:用科技的方法作導覽是不錯啦,只是沒有智慧型手機的人可能就無法了解這個古蹟的歷史了。 如果可以的話,最好是介紹文字跟QR code兩者並存會比較好。(之後記者又問了我一些關於這看板的小問題,在此先省略)

         由於我趕時間,訪談後也沒在現場用手機掃瞄這條碼,道是用相機拍下了這個巨幅的QR-code看板當紀念。回家後用手機掃描這照片卻完全沒辦法辨識條碼.....看來這個看板雖然得了新聞版面卻沒有實質的導覽效果...真的很可惜

同學們,我們來幫新竹市文化局重新作一個QR code吧!

首先請先在網路上搜尋有關"竹北六張犁問禮堂"的官方介紹資料。如行政院文建會的介紹網站,網址:http://www.hach.gov.tw/hach/frontsite/cultureassets/caseBasicInfoAction.do?method=doViewCaseBasicInfo&caseId=JA09602000153&version=1&assetsClassifyId=1.1&siteId=101

接下來利用製作QR條碼的免費線上網站(如Quick Mark),選擇"網址",在欄位中貼入上面的網址路徑即可,再點擊"產生"即可自動完成一個QR條碼。


很簡單吧。除了網址,還可以轉換文字、聯絡人資料、EMAIL、電話、地理資訊等。有非常多應用的可能性,大家不妨試試看製作一個自己的QR條碼吧!


補充: QR 碼( Quick Response Code)是二維條碼的一種,自1994年由日本Denso-Wave公司所發明,原本是為了在汽車製造廠便於追蹤零件而設計,今日QR碼已廣泛使用在各 行各業的存貨管理。2000年左右,日本的行動電話公司開始在有相機的行動電話加入QR碼讀取軟體,為QR碼帶來更廣泛、更新穎的消費者相關用途。QR碼呈正方形,如下圖所示,在3個角落,印有較小,像「回」字的的正方圖案。這3個是幫助解碼軟體定位的圖案,使用者不需要對準,無論以任何角度掃描,資料仍可被快速正確讀取。相關資訊可參考之前部落格文章:

QR碼應用簡介



0 意見:

 
G-contents@NDHU Copyright © 2009 Blogger Template Designed by Bie Blogger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