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導向地理資訊系統教材(電子書)

2012年4月23日

第一屆 全國大專自發性地理資訊創意競賽

         隨著 GPS、網際網路及手機等技術普及,自發性地理資訊(Volunteer Geographic Information, VGI)成為近年新興名詞,透過 Web 2.0 技術、網路公民概念發展,成為另類 GIS 資料收集的重要管道。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福爾摩沙衛星二號影像加值處理分送中心對於整合空間資料目前已有相當之成果,為更進一步教育及推動跨越校園、領域的空間系統建置,擴大 VGI 在學術、研究、社會文化與產業等各個層面的應用,故與互動國際共同舉辦「第一屆全國大專自發性地理資訊創意競賽−青春不留白.用 VGI 彩繪互動雲端」。
          本活動結合地理資訊系統、科學與服務,讓學生選擇自己有興趣之課題,盡情揮灑無限創意和創新應用,透過競爭與學習促成科學知識和在地知識的整合,推廣 VGI 分享、參與之精神,利用開放的雲端平台分享空間資訊、GPS 軌跡或線上數化等方式建立一個協同合作的資料庫,開創 GIS 的應用面向,讓師生可以加以萃取、儲存及利用。



        VGI 是 Volunteered Geographic Information 的縮寫,指使用者透過網路,以手持裝置(手機、PDA 等具有 GPS 系統)、開放可取得的高解析度遙感影像、以及個人具有空間關係的地理知識,自發性所建立、編輯、維護、管理的空間資訊。也就是說,使用者們能在一個開放的空間平台中,協同合作的完成建置資料。只要有設備,每個人都能夠發揮感知器的作用,在現代社會中,創造民眾參與的精神,建立更多珍貴的資訊。比方說像是近期所流行的 Facebook 打卡,就是一種 VGI 的表現方式,使用者標記出自己的所在位置,並且加上留言和照片,主動地將這樣的空間訊息記錄並傳遞,而資訊回饋到資料庫裡之後,在未來還能更進一步的去追溯。

本競賽的操作方式有以下兩種:
  1. 利用活動系統網頁
  2. 利用活動專用App
         報名結束之後,主辦單位會公布活動系統網頁,並寄發專用App,讓每組各自安裝至可上網的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中(Android系統)。屆時每一組會有一個專屬的帳號,以登入活動系統網頁和專用App。參加人員可以透過活動專用App上傳空間位置,並附上說明文字及照片。亦可利用活動系統網頁進行編輯。


<建議延伸閱讀文獻:NGIS的下一步:公眾參與>




0 意見:

 
G-contents@NDHU Copyright © 2009 Blogger Template Designed by Bie Blogger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