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導向地理資訊系統教材(電子書)

2012年8月30日

100_2東台灣歷史圖像與行動數位導覽_課程簡介

      為了回應台灣產業轉型、社會與環境變遷需求下跨領域、文化創意及具高度人文社會關懷熱情之整合性人才培育的需求,教育部顧問室於100年8月啟動了「智慧生活整合性人才培育計畫」,規劃由高等教育師資投入智慧生活新興領域教學,並同時誘發產業資源的投入,強化智慧生活教育的教學能量。當前導入智慧生活科技的新興產業中,「文化創意產業」是發展快速、與常民生活緊密關聯,尤其與臺灣當前整體國家戰略深切相關。因此以文化創意產業為發展重點的「臺灣智慧生活文化創意產業跨校教學聯盟(簡稱智活文創教學聯盟)」強調以「創意」及「科技」作為創新因子,加入既有的生產、空間、環境、自然、歷史文化,由此來創造附加價值,擴張市場規模、提升競爭優勢,建立台灣下階段產業與社會永續發展的基礎。

    「東台灣歷史圖像與行動數位導覽」為教育部智慧生活整合性人才培育計畫下,由「智活文創教學聯盟」所開設的數門先導性課程之一。該課程屬於智慧生活「雙層三明治課程架構」的高階實作專題課程。課程內容結合文化導向智慧生活科技的最新應用趨勢,一方面反思當前文史數位典藏使用的現況與加值需求,另一方面引導學生發揮文化創意與跨領域學習的效益。由於東臺灣位處臺灣後山,其自然環境、族群關係與文化發展有其獨特的面貌,本課程規劃從老照片、舊地圖與歷史航照等歷史圖像資料,作為文化導向智慧生活科技與在地文史觀光與文創產業發展的重要「觸媒」,以日漸普及的行動導覽平台裝置上,進行數位成果的加值、導覽遊程規劃以及結合智慧生活科技平台的文創導覽活動設計。

image
圖1.本課程的教學模組與實際授課內容大綱

    本課程的三個創新特點,包含「T型創新人才培育設計」、「可移植的課程模組化設計」、「智慧生活科技的場域實作應用」。本課程不僅是少數從人文學科導入智慧生活科技應用的跨領域課程,教學過程也特別重視田野的調查與場域現場的智慧生活平台實作,除了將與在地社區串連,也將與資策會開發行動導覽平台的技術人員合作進行Living Lab的實證與文創活動設計。整體而言,本課程達成的學習效益包含:

  1. 歷史圖像的數位解讀與加值應用:包含老照片與現況地景的的古今對照、影像編修,與歷史地圖的時空套疊、定位;以及相關文化創意軸線的思考。
  2. 智慧型行動導覽平台的後台管理與內容建置:包含POI(景點)、LOI(景線)、SOI(故事主題)的腳本撰寫、圖文設計、影音剪輯、以及相關屬性清單的建立。
  3. 創意行動導覽遊程的設計能力:以歷史文化圖像為媒介,結合在地特色產業、觀光景點、歷史地景等元素,建立具文化創意與產業活動的行動導覽遊程。
  4. 運用最新行動導覽載具的能力:能熟練使用各類型的行動導覽平台(如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為型投影機等),了解不同平台間的優勢以及可運用的導覽模式。
  5. 網路社群經營以及數位傳播行銷能力:利用本課程以及教學聯盟的網站,將本課程的實作成果與創新設計產品,發表並分享至網路上,創造新一波的數位傳播與文化行銷的各種可能性。

本課程的專家論壇與場域實察過程,已出版四本成果手冊。讀者可由以下電子書連結線上閱覽。

0 意見:

 
G-contents@NDHU Copyright © 2009 Blogger Template Designed by Bie Blogger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