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導向地理資訊系統教材(電子書)

2012年10月20日

中研院人文社會圖書館原住民數位典藏主題特展暨GIS專題中心參訪

臺灣文化學研究所 黃芃 特別報導     

    為使修課同學更了解數位典藏,並藉機會進行數位人文人才之就業探索,本學期"人文數位與GIS專題"課程,特別規劃參訪地點定為中研院人社圖書館及GIS專題中心。

image

    中研院人社大樓圖書館前集合之後,由林玉雯女士帶領參觀台灣原住民數位典藏特展-原物原影數位豐。應數位典藏的原則,展場陳設以影音、解說牆以及互動媒體替代文物擺設;經由解說,同學更加了解數位典藏展所要傳遞的訊息,以及其多樣面貌。

image

   接著移往地圖室,觀察人員現場工作實況;聆聽地圖數位化的步驟與注意細節;了解航照及底片如何保存,以及航照如何拍攝等等。此外也了解欲從事數位典藏的人所需之人格特質。從中了解地圖、航照數位化工程之龐大與細膩繁瑣的功夫。

image

   行程最末往會議室聽取GIS專題中心計畫之成果介紹。廖泫銘研究助技師的簡報詳細介紹了當前地圖與遙測影像數位典藏計畫的成果網站,如何取得數位典藏的地圖,以及數位典藏如何加值應用;例如圖像應用、賦予故事加值…等等。又此可窺見數位典藏相關計畫雖然即將結束,但是典藏物的應用才正要展翅。

image

image

    參訪結束後,同學在晚餐時間分享見聞:一個下午的參訪中,體會中研院非但不是外人止步的學術聖壇,而是可以親子共遊,附知識與休閒於一體的博物館群。對於數位典藏也有了更深的認識,或者開啟同學未來從業的可能。每位同學在參訪中得到的也許不盡相同,卻必然有顆種子埋於心中,等待某日萌芽。

image

0 意見:

 
G-contents@NDHU Copyright © 2009 Blogger Template Designed by Bie Blogger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