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導向地理資訊系統教材(電子書)

2013年5月6日

政府資料開放平台-檔案下載與繪圖入門

    開放資料已然是現代國家的重要施政方針,自台北市、新北市政府開放資料網站上線後,中央層級的政府開放資料平台已於近日公開測試。其立意主要是希望結合民間的無限創意,活化政府資料應用,進提升政府資料品質及價值,創造資訊服務產業發展契機。目前「政府資料開放平臺」(data.gov.tw)的公測版本已公開200餘項與民眾生活密切之資料集,提供各界免費下載測試使用。

   根據官方的文宣,推動政府資料活化應用的目的為促進政府施政透明化、精進公共服務品質,並透過開放授權民間應用,為國內資訊服務業創造機會。行政院首先確立各部會應優先釋出民眾生活所需資料,以無償及授權民間自由加值應用的開放原則,集中列式各部會資料集,提供單一查詢窗口,目前已可下載各項資料集測試應用。

image

政府開放資料平台中已可找到一些GIS的shp檔案,例如生活地圖選項中的全國村里界圖層,然而部分資料雖然並非GIS圖層,但屬性資料中卻有可轉換為GIS檔案的空間資訊(例如:經緯座標資訊)。我們就以景點-觀光資料庫為例,來試試看吧。

image

從這資料庫的主要欄位,就可以看到包含X,Y座標,檔案格式為XML。不過這格式並無法直接在一般GIS軟體中開啟,建議可以先用EXCEL開啟,並轉換為CSV文字檔。

image

接下來可利用免費GIS軟體(例如QGIS),在圖層功能選單中選擇 "新增CSV純文字圖層",在功能視窗中選定X座標與Y座標的欄位,即可將資料匯入GIS圖層視窗中。

image

以觀光景點及旅館資料為例,全台就多達六千多筆資料,可以節省不少自己建置資料的時間。有興趣的朋友不妨試試看吧!

image

0 意見:

 
G-contents@NDHU Copyright © 2009 Blogger Template Designed by Bie Blogger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