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導向地理資訊系統教材(電子書)

2013年4月3日

台北歷史旅程探索利器!台北市"歷史圖資展示系統"正式上線

台北市都發局四月三日正式公開了台北市歷史圖資展示系統,不僅提供了台北市不同時期的歷史航照與老舊地圖的圖資線上瀏覽,在功能上也讓使用者可再左右視窗進行新舊圖資的比對。另外一個特點,整合了台北市資訊局所建置的3D台北模組,可在不需安裝外掛程式下,提供台北市所有建物仿真外牆3D的瀏覽功能。

snap748

這套系統展示了臺北市不同時期城市發展所遺留下的珍貴影像,可讓民眾尋找不同歷史階段的城市記憶,宛如進入時空隧道,在彈指之間進行老臺北的時空的探索。

snap749

這套系統所開發的新舊地圖比對功能,使用者可同時比較兩套不同時期的圖資,只需移動中間的橫桿,就可感受到地景變遷的物換星移。

snap750

這3D瀏覽功能,一下子就把Google的3D地形與建物比下去囉。

值得一提的是,台北市都發局也開發了地形圖數值圖檔供應系統,民眾可進行線上申請,繳款入帳後可自行線上下載圖檔。相較於過去的書面申請與臨櫃影印,但現在只要利用網路就可進行線上申請。服務上方便許多。

此外,類似的系統還有之前中研院GIS中心所開發的"台北市百年歷史地圖系統",圖層主要是中小比例尺歷史地圖,可以交互參考使用。

 
G-contents@NDHU Copyright © 2009 Blogger Template Designed by Bie Blogger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