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導向地理資訊系統教材(電子書)

2010年2月23日

地圖意識下的台灣文史捲軸與客家地圖~討論(二)

討論(二)我手邊有一堆調查地點的地址清單,我想要看這些位置的分佈,並製作出一張調查地區的基本地圖,我該怎樣處理呢?

討論(一)中介紹的台灣百年歷史地圖網站,就提供了一套很棒的解決方案。在該網站中點擊左側<圖層>選單中的<使用者>,視窗中的Geogcoding Tool。

image

這時會彈跳出一個Geocoding Service by Google Map API的對話視窗,我們只需要在EXCEL中把手邊的地址資料作一個簡單的整理就可以輕鬆作地址對位的基本地圖了!

image

筆者徵求花蓮牛犁社區的同意,利用豐田社區97年老人送餐資料,作為地址對位的學習範本。基於個人隱私保護,以下姓名為虛構,詳細地址不予公開。

image 將原始資料調整為:地址在第一欄、姓名(如果是文史資源調查就是調查對象名稱)置於第二欄,如下圖所示:image

在EXCEL中地址與姓名欄位複製,回到Geocoding Service by Google Map API的對話視窗,將資料貼上。image

因為是採用直接EXCEL欄位複製貼上,需要在視窗的右上方點擊Tab符號分欄。image

點擊以下按鈕即可進行地址對位。對位結果將於下方地圖中呈現。
image

image

選擇<REVIEW> 視窗,可顯示地址對位後的座標清單及是否有錯誤訊息(無法對位)image

點擊視窗左側的Download,即可下載地址對位結果的KML檔及CSV檔。前者可再利用Google Earth或匯入GIS軟體進行地圖的編繪或進階處理;後者可直接以文字檔案方式取得各地標點的經緯座標資料。

image

利用 Google Earth瀏覽剛才的地址對位結果
image

討論:

  1. 地址對位是否有筆數的限制?
  2. 出現錯誤訊息怎麼解決?
  3. 地址對位一定精確嗎? 地標點跑到道路上或不正確的位置時怎麼辦?

0 意見:

 
G-contents@NDHU Copyright © 2009 Blogger Template Designed by Bie Blogger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