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導向地理資訊系統教材(電子書)

2009年6月1日

2009 GIS與鄉土文史教學教師工作坊

image

彰師大歷史所已經連續第三年舉辦GIS相關研習營了。今年的主題強調GIS與鄉土文史教學的整合,師資陣容堅強,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利用暑假給自己充電一下吧!

研習營宗旨:

本次研習營以「空間化的文史新視野-GIS(地理資訊系統)與鄉土文史教學」為題,旨在介紹如何應用GIS相關技術將文史資料空間化及整合展示,並欲結合本校致力發展的「彰化學」田野成果,使學員實際體驗運用GIS從事鄉土文史教學所能展現的各種可能與優勢,學以致用,讓往後的中小學文史課程更加生動活潑。

本所連續兩年舉辦「走進時光隧道-GIS(地理資訊系統)在中學台灣歷史教學上的運用」、「穿越時空任意門-GIS(地理資訊系統)在中學台灣歷史教學上的運用」、「運用GIS促進歷史教學活潑化」等研習營及教學工作坊,推展GIS應用於歷史教學的概念與技術,獲得參與學員熱烈迴響。在上述經驗基礎下,本次研習營延續過往活動宗旨,並依據歷次問卷結果改進課程安排及設備,目的在提供更多在職文史教師接受進修訓練的機會,並能提升文史系所學生未來投入教學之競爭力。

本研習營有別於坊間的GIS課程,是以文史科教師在教學上可能遭遇的問題、需求出發,設計以文史背景教師為對象的GIS課程。田野實察則以彰化市區的文物古蹟為對象,藉此讓各組學員了解彰化市的歷史文化資產,同時能在實作中活用GIS課程中的相關資源與技術,以製作鄉土文史教案。最後一天舉辦成果發表大會,由各組學員競賽教案成果,並頒發優勝組別獎狀、獎品。透過互相觀摩,學員得以增加學習效果,這些成果亦將是參與學員往後文史鄉土課程中最佳的補充教材。

活動時間、地點及內容:

一、時間:98年7月6日至7月10日,計5日。
二、地點:國立彰化師範大學進德校區教學大樓。
三、活動:本研習營共計五天。每日上課時數請參閱課程表

詳細內容請參閱活動網址: http://ncuehistory-workshop.blogspot.com/

0 意見:

 
G-contents@NDHU Copyright © 2009 Blogger Template Designed by Bie Blogger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