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導向地理資訊系統教材(電子書)

2009年7月13日

文史脈流計畫之豐田村行前考察(短片)

image

文史脈流計畫將於本週在花蓮進行系統測試,為了讓遠道而來的老師們行程更為流暢,我們特別安排了一次行前考察,並將過程拍攝為影片作為紀錄。

筆者也利用這機會重新檢視助理們所製作POI的問題點,包含照片攝影、文字寫作、現況描述是否合宜等。在此也將我給助理的意見提供給各位參考:

1.照片的拍攝可以多從不同的視角或意向來考量,不要用傳統的拍建築物立面的方式。例如豐田車站,現在早已非傳統的日式車站,為一台灣普遍可建的鋼筋水泥小車站,但週邊的景色跟意象卻是西岸所難以想像的。遊客搭火車到了這邊,最先看到的應該是中央山脈的美景跟豐田車站的指示牌,把這樣的感覺製作成POI的標題照片應該會更理想。

2.文史POI的製作,不能光從書面資料去整理,必須親自去現場確認並作合宜的現況描述。不然很容易發生POI描述地景跟的現況不符的烏龍情況! 再者,有些地標景點的開放也有時間性,例如豐田車站前將倉庫改建的五味屋,目前只開放週六週日,平日去的遊客可能就完全無法感受到該地點的特色了!

3.POI的寫作特別需要避免直接使用網頁或文史折頁的內容,盡可能參考文獻重新改寫、文字上作相當程度的潤飾並補上現地考察的心得等。介紹文史背景時,年號的部分,請勿出現時空的錯亂! 如果歷史課老師說鴉片戰爭發生於明治期間,主要因為林則徐禁止.....你們不會覺得很疑惑嗎? 名名是日治期間由日本人創建的學校或設施,請忠於史實,講大正幾年或昭和,不要硬是要用民國。當然,用( )補上西元年會更理想。

以下是助理們製作的文史導覽影片,請大家多多給予指教囉.

1 意見:

大專生協力地方發展永續校園 on 2009年7月13日 上午10:38 提到...

好棒的影片導覽!
很自然的簡介與呈現~~!
不過有一些想法想要建議一下囉!
1.有關於導覽人員,若有騎單車遊覽的行程,女生或以休閒長褲或牛仔褲取代裙子或褲裙會更佳,不失莊重且更能體現出青春與活力!
搭配文史的青春自由行,相信會更寫意。

2.景點的內容都很清楚,建築環境週遭都儘可能的呈現在大家面前,好棒喔!但點與點之間的銜接若有地圖、路線圖的標示,如此點到下一點的距離方位...等等的地理資訊,相信更能增添本片的空間感。

謝謝郭老師與助理們的用心,讓花蓮的古蹟簡介與導覽系統更好更美!!

 
G-contents@NDHU Copyright © 2009 Blogger Template Designed by Bie Blogger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