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導向地理資訊系統教材(電子書)

2011年3月14日

東日本大震災航照、GIS圖資、WEBMAP資源彙整

    2011年3月11日日本時間14點46分在日本東北外海海底20公里處發生了芮氏規模九級的大地震。其規模是日本史上之最,日本方面似乎已有要將此地震定調為"東日本大震災"的樣子。這幾天相關單位已陸續發布各類GIS相關參考資訊,不但可讓關心這次地震的學界了解震災的情況,也可作為後續的研究調查之基礎資料。特別是哈佛大學GIS中心特別設立了Japan Sendai Earthquake Data Portal,提供大量的基礎資料以及web 地圖的連結。日本的亞細亞航測公司也將災後的空拍圖像大方在網路上提供社會大眾下載,Google也將高解析度的震災衛星影像釋放出來了。

image
以下將相關網站的連結整理如下:

1. 哈佛大學GIS中心日本仙台地震資料入口網站 Japan Sendai Earthquake Data Portal

image

 

各國製作的Webmap已累計超過28個,仍持續增加中,包含open street map,日本氣象廳公布的官方資料、NHK公開的圖層、台大公開的福衛二號影像…等。

GIS基礎資料則有日本的行政邊界圖層、人口統計(1995年)、海岸線、核能設施點分布、日本地名等資料供免費下載..

 

2.平成23年(2011年)東北地方太平洋沖地震空拍影像http://www.ajiko.co.jp/bousai/touhoku2011/touhoku.htm

image

 

內有數十張空拍影像,並有1公尺解析度IKONOS衛星所拍攝的影像,部分影像使用了遙測判釋技術將受害區域用不同顏色標示出。

 

 

 

3.Google 提供震災前後比對高解析度衛星影像
https://picasaweb.google.com/118079222830783600944/Japan#

image

 

 

非常清晰的震災前後比對照片,置於PICASA免費相簿無償公開,可利用其播放模式,瀏覽受災區域的情況。

 

 

 

被災した地域の皆様には、心よりお見舞いを申し上げます。

0 意見:

 
G-contents@NDHU Copyright © 2009 Blogger Template Designed by Bie Blogger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