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導向地理資訊系統教材(電子書)

2011年3月11日

大前研一談教育~建構網路學校與教學品牌

image (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10日電)日本趨勢評論家大前研一,今天在台大綜合體育館暢談教育模式將透過網路邁向系統學習,學生將因而更有主導權,他以創辦的網路學校為例,說明未來教育將走向專業與學生主動。

曾以「M型社會」一書預估中產階級將逐漸消失的日本知名趨勢評論家大前研一,今天現身台大綜合體育館,參加由台灣首度舉辦的「亞太國際教育年會」(APAIE)演講。他以「亞洲的崛起與高等教育的角色:振興經濟之新平台」為題,先以分析全世界經濟,亞洲崛起的趨勢破題,再談到高等教育在亞洲國家可扮演的角色。

大前研一以他在1999年創立的非實體網路學校BBT(Business break through)為例,說明當教育與網路結合時,可以建立1個全新的非實體學校模式架構,並透過網路連結,使貧富雙方有較平等的受教機會。大前研一表示,未來的教育將不以學歷掛帥,教授也不能再用傳統方式教授學生;學生將更有主導權,會以「實際」行動來「突破」現實,求得新知。對學生而言,各有專精的教授與科系,遠比學校名稱來得更重要。

今天也出席聆聽的行政院政務委員曾志朗認為,大前研一以經濟特性結合網路,創立全新教育體系的概念非常好。曾志朗說,目前台灣部分學校雖已有做實驗性的遠距教學,但大前研一提出的是更高層次的整體架構,「他將遠距教學的概念建構成完整的學校,讓全世界的人都能透過該非實體網路學校獲得學習,甚至可取得MBA、BBA,是很有系統的示範教學模式。」

今天也出席聆聽的馬偕醫學院醫學系副教授王順德也贊同大前研一的觀點,王順德說,「本來就不應該把學位看得重,而是學到什麼最重要。」1000310

--------------------------------------------------------------------------------

在這場演講中,大前研一認為,學校要給學生更實用的知識而不是教科書的理論,也強調未來的教育是透過網路數位化的即時學習,學生使用滑鼠、智慧型手機就可以上課,大學越來越沒有界線。的確,現在網路上已經出現非常多高等教育的學習資源,例如TED,iTUNE-U等,很多知名大學都已經將相關課程或專題演講以影片方式公開在網路上。筆者就常利用這些資源充實自己的專業知識或將其設計為大學授課教材的參考資料。

image

image

大前研一認為應該鼓勵各校發展特色和品牌,同樣的,我相信系所也需要發展出自己的特色學程以及教學品牌。本系2010年起"人文數位與GIS學程"的設計,就是朝這方向跨出的重要一步。

1 意見:

Unknown on 2014年4月20日 下午2:06 提到...

未來的教育透過網路數位化的即時學習是必然的趨勢,百大Online (baidaonline.com/free_course.php)提供了美國前百大的免費課程,只要你有心,隨時都可以學習喔!

 
G-contents@NDHU Copyright © 2009 Blogger Template Designed by Bie Blogger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