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導向地理資訊系統教材(電子書)

2012年12月23日

從1945美軍空照判讀「鹽水港製糖株式會社」花蓮製糖所壽工場

    日治時期花蓮港廳花蓮郡壽庄(現壽豐鄉)轄有壽、賀田、月眉、豐田、水璉等五村,而鐵道臺東線鐵路西側的「壽村」(現壽豐村)則是壽庄行政中心所在。當時殖民政府當局執行「獎勵糖業」以及「官辦移民、獎勵私營移民」等政策,因而「賀田組墾殖會社在1899年」於鯉魚尾(壽豐鄉志學至共和一帶)開始進行土地開墾事業,1904年在吳全城設「賀田組農場」及黑糖部,生產紅糖運銷日本,是花蓮製糖的開端。

賀田組農場
圖1:吳全城賀田組農場(資料來源:國家文化資料庫)

    1910年「賀田組農場」併入「臺東拓殖合資會社」,並於1912年改組為「臺東拓殖製糖株式會社」),1913年臺東拓殖製糖株式會社在壽庄(今日的共和村)設立「壽」工場,大量引進人力耕作製糖,並設立辦公廳、員工宿舍等,此為現今花蓮農場及農墾區之前身。1914年壽工場併入「鹽水港製糖株式會社」改名為「鹽水港製糖株式會社」花蓮製糖所壽工場。

壽製糖工場
圖2:「鹽水港製糖株式會社」花蓮製糖所壽工場(資料來源:東台灣展望)

    二戰末期壽工場遭盟軍轟炸,滿目瘡痍,1945年國民政府糖業監理委員會接管後決定拆除壽工場但保存酒精工場。1952年國防部於此設立「花蓮大同合作農場」,1955年花蓮糖廠將酒精工場搬遷至光復,原場區(含宿舍區)併入合作農場並改隸屬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1969年原壽工廠宿舍區改名「花蓮農場」沿用迄今。接下來讓我看看美軍轟炸時的壽工場吧。

so01
圖3.1945美軍空照中的壽工廠 (資料來源L中研院GIS中心)

so02
圖4.Google地球衛星影像中相同位置的壽工廠現況

   昔日的製糖工場現在已經消失在地表中,取代的是聚落的平房與破碎的農耕地。然而昔日的壽宮仍場仍有部分的遺址隱藏在聚落的角落中,有興趣的朋友不妨親自去一趟訪談看看。此外,工場北邊的宿舍區,今日雖已成為花蓮農場,但當時的部份的宿舍仍保存下來,比對以下歷史空照,就可清楚看到是哪幾棟建築被保留下來了。

so05
圖5.壽工場宿舍區(資料來源L中研院GIS中心)

so07圖6.花蓮農場Google衛星影像

2 意見:

Unknown on 2012年12月27日 下午4:21 提到...

正在上文獻概論,
運用日治時期期刊全文影像系統的地圖資源,
看到可以放大且解析度不變的古地圖,
有發現鹽水港製糖工場,
想到老師有分享這篇文,
有時間想去探查! :)

感覺跟共和新村一樣有趣,
只是共和新村是保有大部分的建築! :)

Unknown on 2013年3月6日 上午8:27 提到...

現場還有殘留部分的糖廠殘跡及零碎的T.R.磚

 
G-contents@NDHU Copyright © 2009 Blogger Template Designed by Bie Blogger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