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導向地理資訊系統教材(電子書)

2012年12月17日

豐裡國小(豐田小學校)的百年校門老照片踏查

       坐落在豐田地區的豐裡國小,其前身為豐田小學校,成立於1913年,明年即將就要屆滿百年。這樣的一個老學校,校園內雖然有個登記有案的歷史建築,可惜校園景觀已跟日治時期差異甚大。校園建築物的座向、校門口等都有戲劇性的變化唷。

   筆者會關注到這間學校的校門,主要是在國家文化資料庫搜尋老照片時,無意間看到一張校門老照片,該照片的名稱為<推定花東地區之日本人移民村風景>,資料庫的詮釋資料說明如下:照片與表中各移民村之解說均不符合只能推測試花東地區日本人移民村之風景。然而,看到這照片背後的山景、校門口的植栽、以及校門後的建築,讓筆者有強烈的直覺,這似乎在哪裡看過…

image

image

   現今豐裡國小的左側圍牆,其實就是當年的校門口,且正對著日本移民村時代的移民指導所。以下衛星影像中的白色箭頭部分就是當年的校門口位置。校內的師生還很用心地利用圍牆彩繪標示了豐田小學校時代的校門位置(Gooelg街景保留了圍牆彩繪的影像,現今則因為油漆剝落,很難看清楚這些字樣了)。

image

image

要辨識出該老照片的位置,其實最重要的,是透過背後的山景.在這個街景地點,轉換為3D的地形,用相同的視角往山區看過去,可看到背後的山脈輪廓,依稀跟照片中模糊的山陵線是吻合的。

image

此外,從1969年的美軍CORONA衛星影像(下載自中研院GIS專題中心網站),也可看到當時最主要的校舍就在舊校門口的後方。

image

下次若有機會到豐裡國小,除了去看校內那棟歷史建築之外,不妨也去看看這個舊校門遺址唷~

image

0 意見:

 
G-contents@NDHU Copyright © 2009 Blogger Template Designed by Bie Blogger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