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導向地理資訊系統教材(電子書)

2012年12月17日

國家文化資料庫推定老照片之考證-農場眺望-豐田村日本移民墓園

     延續上一篇文章,筆者在搜尋國家文化資料庫老照片時,同樣也發現這一張<推定花東地區之日本人移民村風景>,內容主題為農場眺望。不過這張農場照片,怎麼看應該都會看到在田中有四處非常明顯的"突起物",仔細在看一下,應該可以判斷出那是墓碑。如果只是尋常的農場眺望,這張照片也未免有點"特別"了些吧。

   熟悉花蓮移民村歷史的同學應該知道豐田村有一個<俱會一處>的移民村石碑。所謂的<俱會一處>是日本佛教密宗所特有的靈骨塔,其意為:不論你是否為信佛之人,當你往生後,經由密教師父加持超渡,你將得以與佛相聚(參考自豐田文史導覽手冊)。這俱會一處也可以說是一個小型的家族靈骨塔,而該座靈骨塔則為松林家族所有。國家文化資料庫這張"農場跳望"的照片,是否就是包含聚會一處的日本移民墓園呢? 且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image

image

照片中最左側的的石碑,是否跟現在的俱會一處碑外型非常相似呢? *

image

如果你仍懷疑,那我們就再把Google地球搬出來吧! 就在現今俱會一處的地點來看看背後的山景。

image

很神奇吧。沒錯,這張照片應該就是2010年被登錄為<豐裡村移民墓葬園區遺構>的歷史照片。從現址另外發掘出來墓碑來看,僅聚會一處碑保留在原址,其餘包含香月家族墓碑、平井氏墓碑、密教鎮地石碑等都已不在原處。 這張照片應可提供相關單位重新規劃此墓葬園區的重要參考。

想去這地方看看嗎? 請參考下圖衛星影像:

  • 紅色箭頭處為聚會一處碑現址
  • 藍色箭頭處為廣島式菸樓屋頂(通風口處)
  • 白色箭頭為豐裡國小現在大門口

image

廣島式菸樓照片image

0 意見:

 
G-contents@NDHU Copyright © 2009 Blogger Template Designed by Bie Blogger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