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導向地理資訊系統教材(電子書)

2013年1月9日

地圖展:直經橫緯˙縮地千里-館藏地圖展(臺灣學研究中心)

直經橫緯˙縮地千里-館藏地圖展(臺灣學研究中心)

  • 時間:2012年12月25日至2013年3月31日
  • 地點:國家圖書館台灣分館 6F臺灣學研究中心

展覽簡介(轉載自官方網站)

十六世紀臺灣開始出現在西方繪製地圖上,但囿於測量技術尚不發達,地圖較不準確。十七世紀,荷蘭、西班牙人分別繪製臺灣南、北部及西部沿岸地圖,惟東部仍空白,直到十九世紀西方探險家陸續探勘臺灣內陸和東部後,雖未經精確實測,但已使臺灣地圖更趨於完整。

清治時期,臺灣地圖主要採用山地橫側面或鳥瞰側面手法繪製而成,隨著統治日久,行政區域擴大,方志中的臺灣地圖越形精細,其中,長卷軸式地圖是此時期之特色。

日治初期總督府為了統治的需要,引進三角測量方法,對臺展開大規模的精確測量工作。初期測繪的地圖以地形圖為大宗,完成臺灣地形圖、臺灣堡圖等大比例尺之套圖。之後為了發展各項殖民地產業,測繪主題擴大含有自然資源分布和人為設施,陸續繪製森林、礦產、港灣、都市建設等主題地圖,調查測量範圍也從全臺規模逐漸深入地方和山區,配合經緯度的標示,地圖的繪製技術更加細緻而精確。另外,繪製地圖的目的也由實用功能發展出藝術性,鳥瞰圖等彩色旅遊地圖的出版,為臺灣地圖的繪製開啟新頁而配合南進政策所繪製的「南支南洋」地圖則可分為自然地圖與人文地圖,主題繁多。

本次展覽將館藏地圖分成日治以前繪製之地圖和日治時期繪製之臺灣、華南及南洋地圖,前者包含西人繪製和清治時期繪製之臺灣地圖,後者除了地形圖、堡圖等普通地圖外,另有地質圖、交通圖、產業圖、南支南洋等主題地圖,旨在透過不同時期、不同類型的地圖,讀者可以認識豐富多樣的臺灣地理樣貌。

影片放映─配合展覽主題播放相關影片
地點:六樓臺灣學研究中心多媒體放映區(展覽區旁)
時間:14:00開始放映(片長均為60分鐘)     

  •   1/12(六)、1/23(三) 地圖繪製師傳奇1:萬斯穆勒地圖
  •   2/20(三) 地圖繪製師傳奇2:麥卡托地圖
  • 3/9(六)、3/20(三)  地圖繪製師傳奇3:諾曼第登陸地圖  

四大主題:

1. 十七世紀前西人繪製地圖及清領時期官方地圖

2.日治時期:地形圖、堡圖、地質圖'、交通圖、水文圖

3.行政區劃圖、都市計畫圖、工事計劃圖、產業圖

4.鳥瞰旅遊主題圖、南支地圖、南洋地圖、其他

# 選修"地圖與航照數位典藏應用”的同學請利用寒假期間盡量抽空前往參觀,開學後老師將在課堂跟同學介紹並引導同學討論

0 意見:

 
G-contents@NDHU Copyright © 2009 Blogger Template Designed by Bie Blogger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