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導向地理資訊系統教材(電子書)

2015年3月1日

「從地球儀、地圖到臺灣模型」,一同出發觀測世界、遨遊天際

為配合寒假的到來,臺北市鄉土教育中心自即日起至3月15日止,舉辦「觀測世界-從地球儀、地圖到臺灣模型」特展。這是一場適合學童與家長,可共同觀賞、寓教於樂的展覽,歡迎有興趣的大小朋友至中心網站查詢,或電洽02-2336-1704分機30江老師。

鄉土教育中心表示,本次特展為老松國小創校120週年系列活動之一,展出包括50多件不同時代,富有生活饒趣的作品,內容有「臺灣造型」的生活用品、文創商品、旅遊小物,和見證大時代與公共建設的紀念品;以及40多張臺灣百年來各時代不同用途的古地圖;30多顆不同材質與創意,除了傳統球體模型,還包括可讓人體會各種地理、環保、人文意象的手作模型地球儀;10多件昔日老松國小空間教學的器材教具。

這次展出的創意地球儀,有的是利用特殊紙材、或精巧的拼圖構成、或具備螢光功能樣式。這些透過自然與人文地理環境意象所設計的地球儀,一樣能表現出包括經緯度、地層內部構造、地形地貌的高低起伏等,讓學生能深刻了解地球結構與時區的差異。另外,中心也希望來參觀的學童與民眾能透過各種前人觀測、丈量世界的工具說明介紹,提升對於地理空間觀念的認知,進而探索人與土地的生活經驗。

展覽中亦展示百年老校-老松國小的地理教學器材,經由這些展品可觀察各個時期學校老師們是如何運用不同類型的教具,讓學生們從太空星際、地球、世界各大洲建構地理空間概念,進而認識瞭解臺灣,以及自身居住的生活空間。

中心指出,人類與生俱來就會利用五官與手腳來觀測、甚至丈量自己所處的世界,可以說人類的肢體就是最好的測量工具。在觀測的過程中,可訓練小朋友擅用自己的感官,增進其身心的靈敏度,亦可提高孩子們認識周邊環境的興趣。此外,也可以利用身旁隨手可得的小物品,如積木、橡皮筋、玩具等,來教導學齡前年幼的小朋友,學習如何量測身旁物品。

地球儀、地圖等觀測工具的產生,不僅見證昔日的生活時空,也反映出人類的空間觀點及繪圖技術的演變。早在17世紀,「臺灣」已經出現在當時的航海圖與世界地圖上。不同時期,由不同的繪圖者,為臺灣留下一幅幅不同視野的古地圖,讓我們掌握所處空間更多的環境訊息、特殊地名、地方特色、空間觀點與地理變遷。

展覽自即日起至3月15日止,星期二至星期日,上午9時至下午5時,免費開放參觀。展覽期間亦將規劃專題講座及親子手作DIY活動,歡迎有興趣的小朋友及家長至臺北市鄉土教育中心網站http://hcec.tp.edu.tw查詢報名,或電洽02-2336-1704分機30江老師洽詢。

0 意見:

 
G-contents@NDHU Copyright © 2009 Blogger Template Designed by Bie Blogger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