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導向地理資訊系統教材(電子書)

2009年10月25日

花蓮一百歲了(花蓮設治百年紀念)

花蓮100歲了 邀縣民慶賀

〔記者楊宜中/花蓮報導〕人的一生中會遇到幾個100年!花蓮縣青少年公益組織今年5月起即發起「花蓮設治百年紀念活動」,本週將逐漸進入高潮。本月25日上午10時25分在花蓮火車站前廣場將有一場「花蓮百年鳴鐘百響」慶祝活動,歡迎所有縣民、特別是年滿90歲以上、10月25日出生者,一起來點燭鳴鐘切蛋糕。

25日火車站前有慶祝活動

青少年公益組織說,台灣東部開發於晚清,但是直到1875年設卑南廳,才算是清代在後山正式設治的開端。甲午戰爭後,1896年(明治29年),日軍正式進入東部地區統治,開啟東台灣的建設。

1908年(明治41年)七腳川事件的發生,令台灣總督府重視花蓮,隔年的10月25日將台東廳花蓮港支廳獨立成為花蓮港廳,今年正好屆滿100年。

1910年(明治43年)日本在台灣的第一個官營移民村吉野村,明年也邁入100年,而中華民國也將在後年慶祝建國百年。

於青少年公益組織號召下,四維高中烘焙班將在25日烘焙10個蛋糕供大家享用、青年志工也將於24日開始沿街發送祈福蠟燭。目前還需要糕餅同業及店家合力製作一個花蓮有史以來的最大蛋糕,歡迎花蓮人有錢出前、有力出力,洽詢:03-8463995青少年公益組織。

除了「花蓮百年鳴鐘百響」慶祝活動,相關活動還包括「花蓮百年生日燭光祈福」,即日至本月31日止。青少年公益組織將供應蠟燭賀壽祈福,歡迎學校機關預約領用。

還有「花蓮百年容顏展覽」

還有,「花蓮百年容顏展覽」從22日起至12月31日止,在慶修院舉行世紀史料書展、世紀懷舊影展。

而「花蓮百年社會講壇」,18日上午10時,「歷史花蓮」在慶修院由清少年公益組織黃榮墩執行長主講;24日下午6時30分,「花蓮生活新態度」在花蓮火車站後站廣場由柴松林博士主講;25日上午11時,「花蓮經濟展望」在火車站遊客中心由邱正雄教授(前行政院副院長)主講。

參考網站http://www.heritage.org.tw/

花蓮重大事件年表 

●1825年(道光5年):漢人首次入墾花蓮,宜蘭人吳全募集墾民2800人,在今壽豐鄉平和、志學村拓墾,築「吳全城」。

●1875年(光緒1年):清帝國在東部設治「卑南廳」。(含花蓮縣、台東縣、宜蘭縣南部及屏東縣部分)

●1897年(明治30年):日本台灣總督府設台東廳,置卑南、水尾、奇萊3個辦物署。

●1908年(明治41年):吉野爆發七腳川事件,200餘社民遇害。

●1909年(明治42年):台灣總督府設花蓮港廳;台灣總督府花蓮港醫院(今署立花蓮醫院)創立;東線鐵路開工。

●1910年(明治43年):台灣第一個日本官營移民村吉野村成立。

●1918年(大正7年):中央山脈橫斷道路(能高越嶺道初音至霧社)完工。

●1926年(大正15年):東線鐵路全線(花蓮至璞石閣)通車。

●1932年(昭和7年):以清代「北路」為基礎修築的「臨海道路」完工。(蘇花公路前身)

●1940年(昭和14年):花蓮港完工。

●1950年(民國39年):花蓮縣實施地方自治,首任民選縣長楊仲鯨就職。

●1959年(民國48年):八七水災,中南部災民大批移居花蓮。

●1980年(民國69年):北迴鐵路全線通車。

●1990年(民國79年):蘇花公路拓寬工程完工、雙線通車。

●2003年(民國92年):北迴鐵路電氣化、雙軌化通車。

●2007年(民國96年):樹林、花蓮間太魯閣號行駛

參考網址:http://waterwatch.ngo.org.tw/node/2923

0 意見:

 
G-contents@NDHU Copyright © 2009 Blogger Template Designed by Bie Blogger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