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導向地理資訊系統教材(電子書)

2009年10月5日

讓統計數字活起來-Trendalyzer

轉載自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科技產業資訊室-- David 編撰,2008/01/21)

讓統計數字活起來-Gapminder之Trendalyzer

Gapminder為一瑞典的非營利組織,2007年三月Google買下該單位統計數據分析軟體Trendalyzer,並將相關程式設計人員納入Google大家庭。Trendalyzer為一基於網頁(Web-based)之互動式統計數據瀏覽界面。一般預估,若該軟體持續發展,將成為Google”統計數字”重要展示平台,並可讓統計數字不再呆板枯燥,而能如動畫般活起來。

image

圖一為典型之Trendalyzer顯示結果,圖形包括四大部分。左端為縱軸選項、下方為橫軸選項與時間軸播放、右端為顏色、欄位與圓圈大小定義、上方包括兩種顯示圖表(Chart)與地圖(Map)顯示方式,中間為主要結果顯示。讀者可自行前往網址(http://www.gapminder.org/world/#)測試與瀏覽。以該範例而言,可以導覽全球各國不同年度,人口、經濟成長率、二氧化碳排放量、出生率、GNP、每千人網路使用率、國防支出與婦女勞動力等。

Trendalyzer的差異化特色在於可將呆板數據顯示,以動畫及不同顏色圖形清晰表達,讓結果瀏覽者以輕鬆角度看到統計數據之內涵。若以工具平台角度論,舉凡和數字統計相關的結果均可在此工具上展現,包括Google Analytics、Google News、Google Finance、Google Trends與Google Patent等。換言之,Trendalyzer就是數字展現工具,如同Google Maps為圖形展現工具般。

最後,如同【由Google Finance 看分析引擎與視覺化引擎發展】所討論,為了讓資料(Data)有更高的價值,利用資訊軟體與簡單圖表(Figures & Tables)將資料加值成資訊(Information)與知識(Knowledge)是資訊軟體的重要發展趨勢。由Trendalyzer的發展趨勢可以看出,如能在此架構下持續發展,複雜與無意義的資料將可以納入資訊系統,將資訊活化起來並提高資訊價值。

關鍵字:統計數據分析軟體;Trendalyzer;Gapminder;Google Tool

參考資料:http://www.gapminder.org/downloads/ 

image

0 意見:

 
G-contents@NDHU Copyright © 2009 Blogger Template Designed by Bie Blogger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