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導向地理資訊系統教材(電子書)

2010年2月23日

地圖意識下的台灣文史捲軸與客家地圖~討論(四)

討論(四)我的文化資源調查表中需要填寫調查對象的經緯度座標,我要怎樣才能查到座標呢? 一定得使用GPS去現地測量才行嗎?

其實網路上已經有非常多免費有便利的經緯座標查詢工具了,在此引用中研院GIS中心廖兄的部落格文章給各位參考:(原始網址: Google Map/Earth觀察報@Sinica
http://gis.rchss.sinica.edu.tw/google/?p=1987
)

經緯度坐標的應用相當廣泛,如旅遊書上常使用經緯度坐標來介紹景點位置、田野調查時,可使用經緯度坐標找出調查點,進行資料的登錄或修正;使用導航系統時,可以直接輸入目的地的經緯度作為查詢;店家亦可提供經緯度坐標,讓遊客更快速的找到店址。但要如何得知任何地點的經緯度呢?以下介紹幾個可以方便查詢經緯度坐標的系統。

Google map座標工具,在地圖上按左鍵,即可出現點位的標記與經緯度坐標,可任意移動標記進行經緯度坐標的查詢,並可將資料轉換為JSON物件。

MyGeoPosition.com,提供兩種經緯度坐標格式,還可將資訊轉換為KML物件,並在Link this map中,提供點位的Google maps、Yahoo Maps等網址,方便使用者自行應用。

另一個坐標查詢網站(連結),使用者可選擇Google map或UrMap系統,移動地圖後,即可得到紅色十字點的經緯度坐標。

討論:

1.上述工具雖然便利,但仍有哪些使用上的瓶頸?

2.現地調查用GPS取得的經緯座標跟上面查詢系統的結果會有誤差嗎?

0 意見:

 
G-contents@NDHU Copyright © 2009 Blogger Template Designed by Bie Blogger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