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導向地理資訊系統教材(電子書)

2010年2月27日

發現台灣大地奧秘系列(地學通論修課生必看)

繼「±2℃」紀錄片後,大愛電視與行政院國科會合作的「發現」5集科學紀錄片「台灣大地奧秘」系列,27日起在大愛電視台播出。這部台灣環境紀錄片是由國科會出資贊助,並由大愛電視台以及二十位地質及海洋科學精英共同策劃製作,運用高畫質的錄影設備,以及空中和潛水攝影技術,加上獨一無二的虛擬實境3D動畫技術,詳細紀錄全台各個角落的地形構造。這5集科學記錄片分別為「山起山落蓬萊島」、「台灣岩石的秘密」、「台灣火山故事」、「阿里山山脈」、「穿透海平面-- 台灣海底地形」等不同面向的地球科學研究,介紹台灣島的生成發育與發展。

「台灣大地奧秘」系列於2月27日到3月27日每週六晚間9時30分播出,每週日上午11時與隔週六上午9時重播。有興趣的朋友千萬不要錯過。

image

以下是<發現台灣>官方網站的各集的簡介

1.台灣大地奧秘-山起山落蓬萊島

板塊運動的大地力量,使台灣的山從海裡來,又往海裡去,整個生成與變化的過程,就是在山起和山落之間展開。由崇山峻嶺,登高望遠,可以看盡台灣六百萬年來的滄桑與生機!

2.台灣大地奧秘-台灣岩石的秘密

台灣,位於地球上最大的陸塊—歐亞大陸邊緣上的一個小島,具有東北亞最高的山峰和複雜多變的地質與地景,然而這片美景的出現,卻是由於菲律賓海板塊不斷推擠歐亞大陸板塊所造成的結果。在五十年代由台灣科學家所發現的一種岩石,然後稱它為「台灣岩」,為板塊推擠學說找到了立足的基礎!

3.台灣大地奧秘-阿里山山脈

一場風災浩劫, 脆弱的地質結構, 使得阿里山山脈變得滿目瘡痍, 然而大自然的摧殘力量, 卻也造就出茂密的檜木群聚及壯麗的地形景觀。 「台灣大地奧秘」將為您述說 阿里山山脈300萬年來的無窮變化與無盡寶藏。

4.台灣大地奧秘-火山的故事

炙熱的岩漿,驚人的自然力量,一股來自地底的巨大熱能,串連成太平洋上,一條超過數千公里長的火環。地處於歐亞板塊邊緣的的台灣,除了屬於『火環』的一部分,而使得島域內的北部、以及東部有火山分布之外,更早在一千八百萬年前,由於南中國海的海底擴張,引發火山活動,形成今日位於台灣西部海域,別具特色的澎湖群島。

5.台灣大地奧秘-穿透海平面

渾沌初成,山川海洋成形,世界開始了最深奧的課程。最深奧的往往不是表面所見,最高聳的往往只是冰山一角,循著自然的脈絡尋去,才能找到根源,看到全貌。眼前雲霧縹緲的高山,壯闊秀麗,細數來時路,那拔尖而起的地勢,原來自深邃的海底,海底下究竟有什麼力量,能鋪陳大地的紋理,抬升出島嶼,堆疊矗立起綿延的山巒?

0 意見:

 
G-contents@NDHU Copyright © 2009 Blogger Template Designed by Bie Blogger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