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導向地理資訊系統教材(電子書)

2010年11月12日

花蓮學研討會:集團移住政策下花蓮港廳蕃社人口分布的時空考察

     第三屆花蓮學研討會於2010年11月12、13日在花蓮創意文化園區展演中心(花蓮舊酒廠/花蓮市中華路144號)舉辦,筆者將於第四場次發表"集團移住政策下花蓮港廳蕃社人口分布的時空考察~兼論歷史GIS在花蓮學研究的可能性"論文。有興趣的朋友歡迎前往聆聽。(完整議程表)

集團移住政策下花蓮港廳蕃社人口分布的時空考察
~兼論歷史GIS在花蓮學研究的可能性

摘要

         日治時期殖民政府的集團移住政策以勸誘或強制的雙重手段,對臺灣蕃地內的山地原住民實行大規模的人口移住,造成了台灣近代史上罕見的集體人口遷移。位於臺灣東部邊陲,且有大量蕃社人口的花蓮港廳所受影響甚劇,在政策執行的1903-1942年間,共計10722高山原住民被迫遷移,為各州廳首位,約佔全島集團移住人數的四分之一。然而,記錄蕃社人口分布的圖像史料與各類統計資訊,也因為蕃地治理的複雜度與人口快速且動態的變化,長期以來一直難以被有效掌握。本研究以歷史GIS的研究取向,從歷年的基本統計單元與行政邊界變遷的考證著手,藉由網格式人口時空基礎架構,重現不同時期蕃社人口空間分布的樣貌,並進一步與數值地形資料套疊整合,以三維的空間尺度考察蕃社人口在不同歷史階段的變化。本研究以花蓮港廳蕃社人口量化資料的時空考察為實證對象,除了說明歷史GIS可提升人口研究的細緻度與研究深度之外,也揭示歷史GIS及本研究建置的基礎資料庫在日後花蓮區域研究與教學上的應用潛力。

關鍵字:集團移住、花蓮港廳、人口分布、歷史GIS、花蓮學

演講投影片

0 意見:

 
G-contents@NDHU Copyright © 2009 Blogger Template Designed by Bie Blogger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