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導向地理資訊系統教材(電子書)

2010年11月11日

花蓮近郊佐倉步道路線與高度剖面(Google地球應用)

    花蓮市近郊的佐倉步道位於花蓮縣沙婆礑山東麓,早期為台泥晶山礦區的產業道路,於民國85年停採後,在92年經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規劃為「佐倉步道」,終點處遠眺太平洋及花蓮市,美景盡收眼底。下週週末,筆者將帶導生們一起去戶外健走,首選當然是離美崙校區最近的這條步道囉。當日我們將帶GPS記錄器,沿線考察步道周邊的生態與文化地景,並將相關照片與GPS軌跡定位,發布在Google Map上,並製作軌跡相片地圖。

    出發前,同學們得先利用Google Earth進行路線的衛星影像瀏覽與高度考察,不管是要步行還是其越野單車,可事先評估路線長度以及坡度,以作好體力調整與安全的規畫。以下是GOOGLE地球中花蓮佐倉步道高度剖面的螢幕擷取短片,提供各位參考。

  • 佐倉步道位置:沙婆礑山東麓(登山口座標:24.020532,121.580299)
  • 佐倉步道全長:3950公尺
  • 佐倉步道海拔:海拔430公尺

 

<轉載>花蓮市佐倉步道 越野單車超熱門(自由時報)

花蓮市佐倉步道已成為越野單車的熱門路線。(記者游太郎攝)

〔記者游太郎/花蓮報導〕標高495公尺的花蓮市郊佐倉步道,寒假以來成為越野單車愛好者的熱門路線,每天吸引至少10隊以上的社團前往攻頂,還吸引不少外縣市單車客慕名前來,預估未來將成為國內著名的越野單車路線。

林姓越野單車愛好者說,花蓮市郊的佐倉步道,距離市區路程不到半小時,約4公里的路程、標高495公尺,坡度相當適中,且沿途經過花蓮林管處整修後,路況相當佳,直接攻頂僅需40分鐘至1小時,即使是初學者也相當適合,現已成為花蓮地區熱門的越野單車路線,甚至還有外縣市的單車客慕名前來,預估未來將成為國內著名的越野單車路線。

他說,佐倉步道沿途林相豐富,還可看到各種鳥類、植物,甚至還可遇見獼猴群的蹤跡,對單車客而言,不只可練體力和技巧,也可見識到豐富的自然生態,騎起來不但不單調且心懭神怡。不過,也有登山客抱怨,越野單車客一來就是10幾部車,常常因為體力因素橫衝直撞,影響到其他登山客的安全,越野單車團體應自我規範,否則將會衝擊到其他人的權益,也造成安全問題。

佐倉步道位於娑婆礑山東麓,原為台泥花蓮廠的採礦道路,民國84年停止開採後,92年由林務局花蓮林管處收回,並規劃為登山步道,全長3950公尺、步道海拔60公尺直上490公尺,單程約需90分鐘。「佐倉」位於花蓮市郊,早期稱為「茄苳腳」,日治時代根據茄苳樹的發音sakulu,將地名改名為「佐倉」,現則為花蓮市國福里,距離花蓮市只有10分鐘的車程,開放後已成花蓮地區熱門的登山路線,步道終點的觀景台,可遠眺太平洋及花東縱谷的壯闊景緻,整個花蓮市也在腳底下,令人心曠神怡。

0 意見:

 
G-contents@NDHU Copyright © 2009 Blogger Template Designed by Bie Blogger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