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導向地理資訊系統教材(電子書)

2010年12月27日

佐倉步道之撒奇萊亞文史考察_解說點(加強版)

image     11/20日筆者特別邀請了國福社區的執行秘書黃秀英小姐,跟本系大二學生一同走訪花蓮近郊的佐倉步道。秀英姐研途介紹了許多精彩的撒奇萊雅族的生活故事、神話故事與歷史文化傳統,給我們這次的登山健行提供了最精彩的註解。以下是筆者用DV拍攝的導覽短片,配合GPS的定位,除了呈現每個解說點的位置座標,也將短片鑲嵌在gps軌跡上。有興趣的朋友不妨配合以下地圖,瀏覽每個解說點的精彩介紹吧!
  • 佐倉步道位置:沙婆礑山東麓(登山口座標:24.020532,121.580299)
  • 佐倉步道全長:3950公尺
  • 佐倉步道海拔:海拔430公尺
image
步道背景概說:
image
       佐倉步道位於沙婆礑山東麓,早期為台泥晶山礦區的產業道路,於民國85年停採後,因鄰近花蓮市區,民國92年經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規劃為「佐倉步道」。佐倉步道是一條水泥碎石及泥土的產業道路,步道全長約為3950公尺,海拔高度為430公尺 。「佐倉」位於台灣花蓮的吉安鄉,早期稱為「茄苳腳」,日治時代日本人根據茄苳樹的發音sakulu而將地名改名為佐倉,光復後則改為國福里。
        左圖為林務局出版佐倉步道導覽手冊的附圖(指北位置弄錯了,上方為東),圖中標示的導覽點並非這次的解說點,在此補充說明如下:
1.管理站及廁所(目前僅存廁所功能)
2.停車場
3.舊水泥裝卸區(有六個大拱門)
4.明隧道(通過後即可看到花蓮市景觀)
5.大葉赤榕(已被颱風毀壞,看不到了)
6.第一觀景台
7.第二觀景台(後有小山洞)
8.第三觀景台及廁所(廁所無法使用)
9.第四觀景台(因颱風損壞,無法使用)
10.第五觀景台(步道終點)
11.八堵毛溪
解說點1:佐倉步道入口~介紹旁邊八堵毛溪地理位置與生態環境<影片>
image      佐倉步道循沙婆礑山東麓向上爬升,傍臨終年清澈的八堵毛溪,此溪是國福里撒奇萊亞族許多老人家共同的回憶,當時須美基溪與八堵毛溪水源豐沛,除了漁獲豐富,且現為紫斑蝶棲居地。八堵毛溪瀑布過去為社區居民活動之區域,多在此地捕捉魚蝦蟹,也是社區居民假日活動的地方,但為保護其自然環境生態,目前已禁止民眾前往烤肉或進行捕魚活動。
座標: (121.57711, 24.018627)
解說點2:LARIMENA鬼怪的傳說<影片>
image       撒奇萊雅族曾經有位小男孩跟父親到此遊玩走失,一周後竟然在遠在宜蘭的蘇澳山區被人發現,對於這段時間發生的事情小男孩完全沒有記憶。族人解釋可能被傳說中LARIMENA這種鬼怪給帶走。根據族人口述,LARIMENA這種鬼怪,在佐倉採礦時期,喜歡作弄住在位於山上的工寮裡的工人,經常於工寮外嘻鬧,為了驅趕此鬼怪,當時工人會拿一塊布將其尿濕,並掛在門口防止鬼怪靠近。據說,此種鬼怪體型嬌小,其高度僅到人類的膝蓋呢。
座標(121.574017, 24.020639)
解說點3:俯瞰佳山基地談以前的村落的故事<影片>

      過去位於現今佳山基地圍牆外的佳林村,村內擁有一所教堂及小學,當時村人大多以撒奇萊亞與阿美族族人為主,後因佳山基地的進駐而被迫遷移,居民遷移位置以北埔的嘉里村、國福社區的福光街及花蓮市市區等三區為主。

座標(121.573722, 24.017625)
image
解說點4:撒奇萊亞族人溜滑梯的中間點<影片>
image
    此地為過去撒奇萊亞族人利用香蕉莖作為繩索運輸農作物的中間點,從此地將農作物運輸至山腳下僅要15分鐘左右,大大提升了運輸效率,此外,此運輸工具在過去也常被小孩子們拿來當作溜滑梯遊樂。

座標(121.574138, 24.017295)
解說點5:俯瞰彈藥庫談周邊聚落產業活動<影片>

     彈藥庫過去尚無圍牆時,部落民眾多在其周圍種植農作物,而佳山基地營區進駐後,居民開始較少在此附近活動。但仍然有一部分的民眾於山邊種植桂竹,或是在山上種植南瓜、花生等農作物,以維持生活所需。

座標(121.573709, 24.015896)
image
解說點6:山洞裡的人頭典故<影片>
image
   這裡的山區原為太魯閣族人之獵場,而居住於山腳的撒奇萊亞族人為爭奪獵場,而與太魯閣族發生戰爭,互相砍殺,因此被砍下的人頭則被放於此山洞之中。此外,一部分的撒奇萊亞族人為防止被獵人頭,而逃離部落。(山洞在觀景台的後方)
座標(121.572283, 24.01494)
解說點7:撒奇萊雅族人溜滑梯的起點<影片>
image
     此地為過去撒奇萊亞族人利用香蕉莖作為繩索運輸農作物的起點,族人與農產品會由此滑下至中間點做銜接後,在向下滑行至山腳。

座標(121.573004, 24.01674)
解說點8:嵐風嶺(Belat),部落的避難地<影片>
    
     嵐風嶺為佐倉步道的終點,撒奇萊亞語稱之為Belat,此地為一個地形較為平坦之地,加禮宛事件後,一部分的撒奇萊亞族人避居於此地,因害怕遭受攻擊,因此於此地居住達3.4年之久,後來遷居至山下。由於此地土壤相當肥沃,因此在6.70年前還有部落民眾於此地種植農作物。
座標(121.567812, 24.017408)
image 
解說點9:撒奇萊雅族部落成年禮的故事<影片>
image
    此地也是撒奇萊雅族人成年禮活動之終點,過去部落成年禮為上山砍伐柴木,但現在則利用爬山做為取代,並於國福大橋旁火神祭祭場教授部落傳統舞蹈,完成整個成年禮的流程。

座標(121.56776, 24.018059)
步道導覽地圖(點擊星號即可看到姐說短片)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佐倉步道

0 意見:

 
G-contents@NDHU Copyright © 2009 Blogger Template Designed by Bie Blogger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