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導向地理資訊系統教材(電子書)

2010年12月28日

「台江古地圖展暨文史保育講座活動」(12/8~1/28)

image

       400年前台灣的歷史始於台江地區,從16世紀至19世紀一直為台灣政治、經濟、交通、軍事及文化的中樞,然經自然地形的變遷,人為利用的環境改變,工業化及都市化的影響,其重要性及歷史地位逐漸轉移。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基於推廣人文歷史保育之理念,邀集台南市文史協會、國立台灣文學館、國立台灣博物館、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與台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共同辦理「台江古地圖展暨文史保育講座活動」,期望透過地圖之展示,重現昔日台江內海及周緣地區的面貌,以及漢人如何以此地為中心,往台灣南北開墾拓殖,循著地圖的脈絡,尋回失落已久的歷史舞台,喚起民眾對該地區的認同感。

            此次展覽分為四個部份:17、18世紀大航海時代的古地圖(1597~)、清代臺灣山海輿圖(1700~1894)、日治時期的行政區域圖(1895~1945)、台南地區地圖集(~1996),並辦理七場學術講座,邀請國內相關學者專家前來進行演說,吸取不同的觀點與知識,加深對台江地區及府城的認識。因此,歡迎對文史有興趣的民眾,踴躍參加,本活動無需事先報名,意者請於展覽地點參觀,演講前及早到場。活動相關訊息查詢請上台江國家公園網站http://www.tjnp.gov.tw/

  • 展覽時間: 99/12/8~100/1/28
  • 展覽地點:文化資產總管理處籌備處南部辦公室
  • 主辦單位: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台南市文史協會、國立台灣文學館
  • 協辦單位:國立台灣博物館、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台南市
  • 文化資產保護協會
  • 學術講座:共七場
  • 地點:國立台灣文學館


11月28日(星期日)
14:00~16:00
第一場主題:荷蘭地圖所見的台江內海
主講人: 翁佳音 教授/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
地點:國際會議廳

12月8日 (星期三)
14:00~16:00
第二場主題:台南地區中心城市的轉移-從熱蘭遮城到台灣府城
主講人: 溫振華 教授/長榮大學台灣研究所
地點:國際會議廳

12月9日 (星期四)
14:00~16:00
第三場主題:台江內海的變遷
主講人:張靜宜助理教授/台南大學文化與自然資源學系
地點:國際會議廳

12月10日 (星期五)
14:00~16:00
第四場主題:台江的滄桑
主講人: 石萬壽 教授/成功大學歷史學系
地點:國際會議廳

12月11日 (星期六)
14:00~16:00
第五場主題:圖像、文本與空間論述:十七至十九世紀的府城及安平
主講人:石文誠助理研究員/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研究組
地點:第一會議室

12月12日(星期日)
14:00~16:00
第六場主題:安平、台江、府城的歷史地理學
主講人:吳密察教授/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
地點:第一會議室

12月13日(星期一)
14:00~16:00
第七場主題:海洋之子鄭成功
主講人: 周婉窈 教授/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地點:國際會議廳

相關報導:

2010-12-19 中國時報 【邱祖胤/台北報導】

還沒有GPS、Google Map的年代,台灣一樣被看光光!在台南「台江國家公園」舉辦的「台江古地圖展」,六十幅由荷、西、日、中等國繪製的台灣地圖,不僅重現昔日台灣地形地貌,也突顯當年東西方強權對台灣的重視。展出地圖多數是由官方製作,荷蘭人、西班牙人留下的測繪圖,宛如電影中的神祕藏寶圖。

有一些還是「諜對諜」下的產物,如一幅《明鄭軍備圖》是從鄭成功陣營流出,輾轉傳回清朝官方手中,字裡圖間,諜影幢幢;此外,清康熙年間繪製的《台灣府台江內海輿地圖》,人物、商家、風土民情清晰可見,猶如台版《清明上河圖》。

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助理研究員石文誠表示,這些地圖代表不同時期人們對台灣的觀察角度。如大航海時期的地圖,把台灣推向國際舞台,讓台灣成為西方強權必爭之地;清代地圖則有宣揚國威及開山撫番的目地;日本時代為了殖民需求,對台灣進行地毯式調查,因此地圖鉅細靡遺。

展出以「台江」為名,指的是位在台南市的台江內海,研究十七世紀台灣史最重要的地方之一。這些結合國立台灣博物館、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台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等單位的資源,蒐集來自台灣、美國及世界各地的台灣地圖,可一窺台灣數百年發展史。

其中年代最久的,是荷蘭人一六三六年繪製的《福爾摩沙和澎湖群島地圖》。不但清楚呈現海岸線及海域地形,還標示出幾個重要的原住民部落。由於地圖是從福建方向看過去,因此台灣呈橫躺姿態,宛如藏寶圖似的,台灣就像是充滿寶藏的金銀島。

此外,原件由美國國會圖書館典藏、清康熙四十年間繪製的《台灣府台江內海輿地圖》,還了繪畫藝術,詳細描繪府城台南街道、商家及人物等風土民情。

地圖前景的大海灣就是台江內海,船隻雲集,顯見當時台江內海尚未淤積。此外熱蘭遮城、紅毛樓等荷蘭建築清淅可見,不但具有地圖功能,同時也是一幅寫實的民間風情畫,把三百年前的台灣記錄下來。

原件出自中國大連圖書館的《雍正初年福建台灣沿海輿圖》,是在朱一貴事件平定後所繪製。此時清廷開始注意島內防備,圖中詳繪塘汛、砲台及台江外側能否停船的情報。有趣的是,此圖以磚造房舍代表官署,茅草屋代表民宅及番社。另一幅鄭成功駐守台灣時期留下的《明鄭軍備圖》,是清朝情報蒐集的產物,詳細記載鄭成功建立的軍事地點,地名都冠上「偽」、「賊」等字樣,顯示當時敵對狀態。

0 意見:

 
G-contents@NDHU Copyright © 2009 Blogger Template Designed by Bie Blogger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