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導向地理資訊系統教材(電子書)

2011年11月8日

資策會智慧行動導覽平台上線公測中~景點查詢篇

     資策會創新服務研究所研發中的「行動觀光服務平台」為「i236智慧生活科技運用計畫」之服務實證項目之一,旨在透過行動通訊平台整合地區觀光資源,建構以觀光休閒產業為服務主體之區域觀光服務模式,提供遊客自主行程規劃、景點導覽與區域觀光服務資訊的取得,並發展地區產業商家與遊客即時的線上互動機制,建構區域性、自主性、即時性與互動性的觀光服務平台。

本平台以景點資料網站及手持行動裝置為服務使用基礎,前者提供使用者或商家建立屬於自己的景點與行程資料,且可自由選擇分享給好友群體或一般大眾,後者則是給一般民眾(遊客)利用行動連網裝置(智慧手機與平板電腦等)之App進行互動導覽與景點資料的瀏覽。目前該系統正由東華大學臺灣文化學系協助系統問卷評估以及花蓮地區景點資料的建置,該實證計畫將協助資策會修改系統平台,並提供更實用、多元的服務模式。

    以下介紹該網站平台的登錄方法及系統使用說明:
服務平台網址:http://124.9.6.52/i236_tour/index.php 

image

1.第一次使用時,請點擊右上角的"註冊"鍵,建立一個自己的帳號。
image

2.按照會員註冊的說明,填寫必填資料。
image
閱讀完會員服務使用條款後,勾選右下角的同意選項,再輸入驗證碼後即可送出。送出後可立即使用剛才建立的帳號。

image

3.使用自己的帳號登入系統。

image

4.在上方的工具列中,選擇"景點資訊",此時會先顯示使用者自己建立的景點資料,由於你才剛建立帳號,當然看不到景點資訊囉! 這時候請在右邊的"景點查詢"選單中,選擇最下方的"公開的景點",再點擊"搜尋"後,即可看到公開的相關景點資訊

image

image

5.使用者可切換"照片模式"或"文字模式"來瀏覽景點。不過這些景點的資料好像有點少耶,當初登入畫面不是顯示已經有五百多個景點了嗎? 重點來了,因為很多景點提供者可能只將景點分享給好友,而不是全部公開,因此使用者可以先去建立自己的"麻吉軍團"(也就是新增好友)。

image

6.點擊右上方的"設定",進入設定選單。

image

在最下方的搜尋好友欄位中,輸入"東華大學",因為目前他的景點數最多,跟他當好友,就可以看到他分享出來的所有的景點囉~ (其他還有會員管理、會員訊息的功能,等熟悉系統之後,可以在自己使用看看)

image

TIP:需要等對方(如:東華大學)同意你的好友邀請,通常一天之內就會回覆你囉。

7.回到剛才"景點資訊"選擇景點權限中"好友分享的景點",就可以看到更多景點囉

image

目前東華大學分享給好友的景點已接近500個景點了。
image

8.進階景點查詢。有了大量好友景點的資料作查詢基礎,就可以在景點查詢選單中,好好來挑出自己想要的景點囉。例如打上"關鍵字",以下拉式選單選擇景點的"類型"(總共有五大類),或者勾選你想要找的"景點特色"。

image

例如筆者搜尋位於壽豐的人文地景,總共找到了四筆資料。

image

9.瀏覽景點的詳細資訊。點擊景點清單中的某景點,如壽豐水璉部落,就可以看到關於此景點的簡要說明,以及相關景點照片。

image

TIP:下方可以發現該景點還有"章節"的主題資料,這部分的說明僅提供手機或行動平台端的使用者瀏覽囉。使用者也可同時用手機的照相功能掃描QR條碼,將本網頁的資訊直接用手機讀取

image image

10.接下來用上述7~9的方法,來進行行程資料的搜尋

image

11.行程資料一覽與概述。例如選擇"戀戀璞石閣,單車自由行"的行程,就可以看到資料建置者所提供的行程所包含的景點,以及行程的描述。TIP:可得知該行程的"總距離"、"建議交通工具"以及"預估行程時間"。

image

12.點擊行程中的某一景點,如:"玉里神社"`系統就會開另一視窗,提供該景點的簡要描述。

image

image

以上是關於景點及行程的搜尋,那要如何自己建立景點跟路線呢? 我們下篇文章見分曉。

0 意見:

 
G-contents@NDHU Copyright © 2009 Blogger Template Designed by Bie Blogger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