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導向地理資訊系統教材(電子書)

2011年11月8日

資策會智慧行動導覽平台app開放下載~行動導覽篇

      資策會創新服務研究所研發中的「行動觀光服務平台」為「i236智慧生活科技運用計畫」之服務實證項目之一,旨在透過行動通訊平台整合地區觀光資源,建構以觀光休閒產業為服務主體之區域觀光服務模式,提供遊客自主行程規劃、景點導覽與區域觀光服務資訊的取得,並發展地區產業商家與遊客即時的線上互動機制,建構區域性、自主性、即時性與互動性的觀光服務平台。

    本平台以景點資料網站及手持行動裝置為服務使用基礎,前者提供使用者或商家建立屬於自己的景點與行程資料,且可自由選擇分享給好友群體或一般大眾,後者則是給一般民眾(遊客)利用行動連網裝置(智慧手機與平板電腦等)之 App進行互動導覽與景點資料的瀏覽。目前該系統正由東華大學臺灣文化學系協助系統問卷評估以及花蓮地區景點資料的建置,該實證計畫將協助資策會修改系統平台,並提供更實用、多元的服務模式。

網站平台網址為::http://124.9.6.52/i236_tour/index.php 
相關使用說明請參考:<景點查詢篇>及<資料建置篇>

本文章將針對Android系統環境下利用手機或平板電腦,使用智慧行動導覽的操作流程。由於這套app程式並未預設使用者都有在網頁平台操作或註冊帳號,因此也同時開放在該app應用程式上註冊帳號的功能。換言之,使用者就算不清楚怎樣在網頁平台上搜尋或建置資料,也可以輕易地使用這套行動導覽app。

1.首先在你的Android手機或平板電腦中,連結到Google market,搜尋"秀台灣"或
"show Taiwan"關鍵字,即可找到此免費下載App程式。

image

image

2.下載安裝後,啟動程式可看到觀光服務平台的進入畫面。此時需要登入自己帳號,或新建一個帳號才能開始使用。

image

3.若要註冊帳號,僅需填寫帳號、密碼、暱稱、Email及性別即可。註冊後立刻就可以使用。

image

image

4.進入後就會出現歡迎訊息,右上角就會有自己帳號的暱稱。接下來請點擊左下角的"景點"瀏覽系統所提供的景點資訊。

image

5.進入後選擇工具列上方的線上景點,即可瀏覽系統所提供的景點清單。

image

image

6.可切換景點的展示方式如地圖模式,或表單模式

image

image

7.面對這麼多景點資料該如何篩選呢? 可從工具列的<選擇縣市>來挑選。

image

image

8.在地圖模式中,你所在位置就會以藍色小點顯示(必須要開啟GPS的狀態)。右側的景點以紅色框框圍住照片縮圖,此為景點尚未下載的意思。

image

9.點選想要瀏覽的景點後,會進入到下載選單,可看相關簡介,並決定是否要確定下載。

image

10.下載後的景點,景點縮圖就會用綠色框線顯示。

image

11.此時開啟景點,右上方就會出現規劃導航路徑,點擊後,系統將利用Google地圖的路徑導航功能,引導你到目的地。
image

image

12.下載後的景點導覽,將會以類似電子書的章節方式顯示。右上角也有提供規畫路徑的按鈕。

image

13.每個章節都會有個主要圖片,配合文字或語音(有些有影片)提供導覽資訊。

image

14.若要進行行程導覽資訊的下載,需要回到首頁,點擊<行程導覽>。

image

15.如同景點檢索的功能,找到自己想要的行程後,可直接下載行程。

image

16.下載後的行程,包含許多景點資訊(尚未下載),此時點選右上方的<下載景點書>即可將所有景點資訊都下載到手機記憶卡裡面。

image

以上是景點及行程的基本使用。值得注意的是,當你實際在室外進行導覽使用時,當你接近導覽景點附近,手機將震動並主動提示你是否要開啟景點說明。另外,資策會也正在規劃結合行動導覽app的活動,近期內應該會上線更新給大家使用。

0 意見:

 
G-contents@NDHU Copyright © 2009 Blogger Template Designed by Bie Blogger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