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導向地理資訊系統教材(電子書)

2014年12月10日

CBDBxGIS數位人文工作坊



12月19-20日,本研究室將與清大數位人文中心合辦CBDBxGIS數位人文工作坊相關活動資訊如下:

  • 活動簡介:對文史研究者來說,CBDB(「中國歷代人物傳記資料庫」)是一個十分特殊的數位工具。它並非我們熟悉的史料全文資料庫,在 CBDB中,我們並不能看到一篇篇的人物傳記。然而, CBDB擁有許多獨到的查詢工能,彈指之間,即可為諸多問題提供豐富資訊,例如:於南宋寧宗、理宗朝,福建路下的莆田縣共出了多少進士?這些進士彼此間是 否有親緣關係?他們在官場上有何互動?他們有哪些共同的友人?透過這些資訊, CBDB能夠協助研究者重構古人的社交圈、探索古人錯綜複雜的社交網絡。在本次工作坊中,我們將從使用者的角度認識 CBDB之特性、實際操作資料庫的多項檢索功能,並結合GIS以空間像呈現 CBDB檢索得出的士人社會網絡。

  • 活動資訊:

相關研習:台大數位人文中心數位人文工作坊

0 意見:

 
G-contents@NDHU Copyright © 2009 Blogger Template Designed by Bie Blogger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