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導向地理資訊系統教材(電子書)

2010年9月12日

仿十七世紀西班牙帆船"安達魯西亞號" 將現身宜蘭(9/17-22)

image      1519年8月,麥哲倫帶領著 280名水手、五艘船隻從Sevilla出發,經過一年三個多月的航行,終於通過南美洲南端的海峽,抵達另一邊的太平洋。這趟探險旅程,不但讓大探險家麥哲倫獻出性命、同行者最後僅剩18名船員及一艘Victoria號返回西班牙,但是船上所運回的大量香料,除能補償五艘船的總費 用以外,東南亞香料島之名遠播,宣告西方近代勢力開始進入東亞,此後各國探險家紛紛匯集,東亞物資成為世界貿易圈的一環,位在地球圓周夾縫線上1的台灣,也開始以不同的名稱、不同的形象出現於西方世界的歷史紀錄與文化想像中,這個年代—歷史上稱它為「大航海時代」。
    過去台灣不論談論歷史或展望未來,都習慣性地看往地理上的西方、往曾經強烈影響我們的「中華文化」去理解,卻容易忽略這段在中華文化進入台灣之前更早先影響台灣的文化知識體系。身處新世紀的台灣人民,身為島國子民、理應有機會從不同面 向了解世界、了解自己。「面向太平洋」就是一種視野、一種態度,一種嘗試從 不同的文化歷史角度來理解台灣近代文化歷史發展的必要觀點,就如同當 時航向不可知的哥倫布或麥哲倫一樣,面對未來,宜蘭想要用一種實驗精神、去 嘗試更多具有挑戰的文化命題,透過「面向太平洋」系列活動,我們將重現十七 世紀大航海時代的冒險地圖、跟隨歷史的腳步體察文化的衝擊與潛沉,同時邀請來自西班牙的仿古船--『安達魯西亞號』,透過具體的船體展示,讓全國民眾有 機會和我們一起「面向太平洋」。
   『安達魯西亞號』正式名稱為安達魯西亞號加雷翁艦,加雷翁艦(Galeon)是大航海時代,西班牙造船匠師為了塞維亞(Sevilla)與美洲聚落聯繫,後來更因貿易航線擴及墨西哥Acapulco和菲律賓馬尼拉間,為了日益興盛的貿易所建造的船隻。
    本次造訪台灣宜蘭的是由西班牙安達魯西亞自治省維多利亞號基金會仿17世紀西班牙Galeon 的複製船,全長超過45公尺,有六層甲板,三大桅桿、七張帆,高40 公尺。原本建造目的是為了參加2010上海世博會,做為西班牙與各國海洋文化的交流平台,希望藉由此一移動式交流平台,能夠吸引更多更多元的國際文化在此一平台上進行國與國、區域與區域間的交流活動效益。在其前往上海途中,已航行過歐洲地中海主要國家如西班牙、法國和義大利、紅海周邊國家埃及和亞洲的主要城市新加坡和香港。
   『安達魯西亞號』預計於9月13日離開上海,經由台灣返航西班牙,宜蘭縣政府藉此機會邀請『安達魯西亞號』及西班牙維多利亞號基金會2貴賓訪台一週 停留期間,以『安達魯西亞號』為策展核心,搭配蘭陽博物館的開館系列活動,一方面展現17世紀西班牙海洋文化的豐富內容,並藉此傳遞台灣海洋立國與海洋文化的核心價值與觀念。
資料來源:財團法人蘭陽文教基金會
以下照片節錄自『安達魯西亞號』上海世博折頁
image
image
image
以下是今天的新聞報導:
(中央社記者沈如峰宜蘭縣12日電)在中國上海世界博覽會西班牙館展出的「安達魯西亞號」仿古船,將在17日航行到宜蘭,隔日在頭城烏石港展出至22日。
宜蘭縣文化局說,「安達魯西亞號」是西班牙安達魯西亞自治省維多利亞基金會仿造17世紀「加雷翁艦」(Galeon)的複製船。「加雷翁艦」是過去大航海時代,為了日益興盛的貿易所建造的船隻。
文化局表示,「安達魯西亞號」全長超過45公尺、高約40公尺,有6層甲板、3大桅桿、7張帆。「安達魯西亞號」當初建造目的是為了參加2010年上海世博會,做為西班牙與各國海洋文化的交流平台,也是1艘「行動博物館」。這艘仿古船在今年3月從西班牙出發,抵達中國之前,已航行過歐洲地中海、紅海及亞洲等國家,6月駛抵上海世博會,航程已超過上萬浬。
文化局表示,「安達魯西亞號」將在近日離開上海,由於日前聯繫訪台的時間太匆促,只有宜蘭縣政府接待意願最強烈,所以才促成它在回到西班牙之前,順道造訪宜蘭,這也是它首次來台。「安達魯西亞號」預定17日先抵達蘇澳港,屆時縣府將以台灣傳統禮俗迎接,隔日再航行到頭城烏石港後停泊,22日離開台灣。
在它停泊烏石港期間,縣府將以「面向太平洋」為活動主題,規畫大航海時代歷史背景與相關文化介紹,讓民眾了解這艘仿古船的歷史,台灣民眾不用花錢搭機到上海,就可以在台灣參觀上海世博會展物。
--------------------------------------------------------------------------------------------------------------------------------
想要晚上登船看夜景中的西班牙古船者,請注意以下時間:
9/18【西班牙海洋之夜】、9/21【宜蘭龜蛇把海口之夜】: 有別於日間參觀活動只能短時間停留,擬規劃兩種不同主題的體驗活動,於活動期提供夜間登船,以文化佈置元素展現現場異國氛圍,同時藉由現場文化展演元素與特定餐飲內容,2小時的深度體驗,讓參與者領略不一樣的海洋感受與文化交流。 
--------------------------------------------------------------------------------------------------------------------------------

好事多磨 仿古船安達魯西亞號21日早上抵宜蘭(2010/09/20 19:39)

記者陳木隆/宜蘭報導

真是好事多磨,因受海象影響,西班牙仿古船『安達魯西亞號』宜蘭之行再三延後,根據最新消息顯示,該船將於21日早上6點到7點左右,駛抵頭城烏石港。宜蘭縣長林聰賢將率同工作人員熱情相迎,接著就要展開特展、登船參觀等一連串的活動,要在宜蘭與企盼多時的台灣民眾作歷史性的接觸。

主辦單位宜蘭縣政府文化局表示,因考慮天氣因素以及夜晚入港作業問題,『安達魯西亞號』離開基隆港的時間確定由今晚8點延至12點。依照該船航速計算,從基隆到烏石港航程約6小時左右,所以預計明天(9/21)早上6、7點左右會駛抵烏石港,接著就是進行相關入港作業程序。9點舉行的歡迎儀式,將安排北管樂團與國小學童音樂、舞蹈等表演。

「面向太平洋-2010安達魯西亞號宜蘭行」確定21、22日在烏石港區登場。縣長林聰賢20日上午率同文化局長鄭文堂、教育處長陳登欽等人在記者時間表示,為了讓更多人能與這艘仿古船作歷史性的接觸,參觀時間比原訂時間往後延長一小時,從早上10點開始,到晚上7點結束,每梯次參觀時間也從原訂 15分鐘縮短到10分鐘,每梯次約100人(乘載人數最多為100人);而在烏石港遊客中心2F的『面向太平洋』特展,則從早上9點開始,到晚上6點結束,所有活動皆為免費。

民眾更須注意的是,礙於西班牙當地禁忌,上船不得撐傘,因此請遊客千萬不要攜帶傘具上船,請自備雨衣,主辦單位也會準備雨衣供民眾借用。另因無法提供輪椅與娃娃車上船,必須請民眾暫時寄放於大會服務台;船上也不能飲食、抽菸及追逐奔跑、大聲喧嘩,寵物不得登船。有任何問題可撥(03)9322440轉372、373,或打專線(03)9359176洽詢。

0 意見:

 
G-contents@NDHU Copyright © 2009 Blogger Template Designed by Bie Blogger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