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導向地理資訊系統教材(電子書)

2010年9月4日

即將消失的宜蘭南機場~飛行場週邊軍事地景的考察

隨著宜蘭縣政中心的開發,週邊的竹科城南基地與清大宜蘭校區也已開始動工,而這兩個基地的現址正是日治末期的宜蘭南機場。筆者利用暑假探訪這工程圍籬內即將消失的機場跑道,並勘查週邊的軍事地景…
image
由於現址正在進行整地,且用工程圍籬隔開,以下是筆者實地勘查時所記錄的GPS軌跡。宜蘭南機場週邊現存的日治軍事地景,主要有(1)八角形塔台(2)風向帶(3)機堡(六處),看官們要不要先猜猜看這些地景會在衛星影像中的哪些地方呢?
image
首先讓我們來看看1945年美軍所拍的偵查空照吧! 仔細觀察跑道週邊的建築物與滑行道…
image
image image
跑道左側的機堡(飛機掩體)群 跑道中間地帶兩側的塔台與風向帶
image
跑道南側的V型圍籬(飛機停放處)
目前南側的V型圍籬已經消失,但相較於台灣其他地方的飛行場,宜蘭南機場算是比較幸運的了。跑道北側的塔台、南側的風向帶以及跑道左邊的六處機堡,在戰後並沒有被拆除,只有在歲月的洗洗禮中頹圮..隨著文化資產保存法的公告施行,八角塔台於91年6月21日被登錄為宜蘭縣歷史建築,而風向帶則是在94年10月28日登錄。
(1)八角塔台
南機場八角塔台為是1943年日軍在宜蘭建築的軍用機場,南機場八角塔台是為了因應太平洋戰事,作為引導軍機起降而興建。八角塔台位於南機場北側,結構使用鋼筋混凝土加強磚造建成,造型特殊為三層樓高之八角塔台,但實際室內樓層僅有二層,第三層為半開放式觀測台。目前南機場八角塔台因廢棄無人使用,一樓被植物攀附包圍而難以進入內部。
image
(2)風向帶
南機場風向帶位於宜蘭市建業路22-92號東北側,為量測飛機起降所須之氣候資料之用,其建築屬磚砌方形建築,牆上開設兼具通風與防禦之效的長形窗,屋頂以混凝土築成,其上覆土成倒梯形以達欺敵掩飾之效,混凝土屋頂上架設木桿,以懸掛探測風向之旗子。
image
(3)機堡(飛機掩體)
機堡俗稱飛機掩體,推測應建於1943(昭和18)年,日軍在南機場週邊建築軍用機場以因應太平洋戰事之時,在南北機場旁興築了許多機堡作為藏匿軍機之所。目前跑道左側的六處機堡都在工程圍籬內或軍事管制區,下圖為筆者從道路旁拍攝,機堡以為樹林所包覆,難以辨識。但有趣的是,這機堡旁邊還躲了兩台坦克車唷!
image
隨著竹科城南園區及清大宜蘭校區的動土,許多人可能會擔心這些文化資產的命運。根據相關單位的規劃資料,風向帶跟三處機堡在工程基地的外面,八角塔台在科學園區基地內,另外三處機堡則被納入清大校區的範圍。清大將保存這三處機堡,而跑道則會被規劃為景觀帶,如下圖。我們只能祈禱這些基地外圍的文化資產也能被妥善的保存了…
image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南機場

0 意見:

 
G-contents@NDHU Copyright © 2009 Blogger Template Designed by Bie Blogger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