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導向地理資訊系統教材(電子書)

2010年9月4日

宜蘭最美的軍事地景:進士里機堡的活化與再利用

太平洋戰爭時期,日軍為避免停放在陸地上的戰鬥機遭到美軍攻擊,而於南北機場附近興築了許多機堡(飛機掩體),進士里飛機掩體1位於進士路,掩體保存良好,前方尚留有一座30公分厚用來抵擋砲屑彈殼的混凝土牆,在戰後曾被國軍接收使用,正背面加砌磚牆,掩體旁有台灣菸酒公司宜蘭酒廠所贈之酒槽體,為槽體再利用之景觀藝術。進士里機堡有兩處,兩者皆在2002年年6月21日被登錄為文化資產(歷史建築)。
所謂的機堡(飛機掩體)為鋼筋水泥弧形屋頂,上頭覆土植草偽裝,停放俗稱<紅蜻蜓>的日軍戰鬥機,機堡長度約15公尺,正面寬約22公尺,高約3公尺多,後面較窄,高度也不到2公尺。太平洋戰爭期間,日本軍機降落後由軍伕推到機堡,機頭朝外機尾朝內擺放。起飛前再從機堡推到跑道頭,以節省油料。
戰後機堡曾有國軍部落近駐,加砌磚牆、廚房,並備有發電機等裝備。後來因為潮濕、窄小、居住品質差;或因部隊整編等因素陸續搬離。機堡曾被民眾占用當倉庫,經政府及社區整修,開發成社區文史景點與活動據點。進士里一號機堡,2006年宜蘭縣文化局委請建築師設計,將之整修,作為文化志工活動之用。
image
進士里一號機堡旁外觀,旁有宜蘭酒廠贈送的大酒槽,並設計為景觀藝術。
image
進士里一號機堡的正面,前有綠意盎然的造景。
image
機堡前方別具風味的洗手台。
image
機堡前方的植栽與造景。
image 
機堡磚牆上緣的十字型通風口。
猜猜看,進士里一號機堡,目前正作什麼用途呢?
……………………答案揭曉 是 教堂!!
有圖有真相~
image
再來一個問題~那旁邊的大酒槽,要做什麼用途呢?
image
兒童遊樂場? 不是
瞭望台? 不是
火箭發射器? 不是..
答案揭曉~~
image
猜到了嗎? 是廁所唷~~
image
接下來讓我們來看看進士里的二號機堡。一樣是機堡,命運卻大不相同唷~

進士里二號機堡,隱身在一個很不容易察覺的樹叢中,入口有個造景棚架。(筆者繞了兩圈才發現機堡隱身在後頭。
image
image 
進士里2號機堡,位於進士路農田中央,此飛機掩體屋身構造一樣為弧形窟窿式,正面未砌磚牆,保有當時飛機進出口大小,結構保存良好,在戰後曾被國軍接收使用,現已閒置不用。二號機堡雖然沒有一號機堡的美觀,卻保留了原有的風貌,留下了很好的歷史教材。
image
草叢實在有點高,筆者怕有蛇…所以就只好用遠鏡頭拍攝囉~
image
接下來讓我們從美軍空拍圖(1945),看看這兩處機堡跟宜蘭南機場的相對位置吧!image
image
下圖為現況GOOGEL EARTH衛星影像。很不容易判別出來吧!
image
想知道這兩處機堡的詳細位置資訊嗎? 參考一下的GOOGLE MAP,設定路線去遊覽看看吧!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南機場

0 意見:

 
G-contents@NDHU Copyright © 2009 Blogger Template Designed by Bie Blogger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