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導向地理資訊系統教材(電子書)

2010年9月8日

2010全國古蹟日「嬉遊洄瀾‧花蓮古蹟花路米」9/18、9/19 熱情登場

「古蹟日」創辦於法國,其原意是宣導古蹟保存的重要性,讓國民認識生活週遭的文化資產,1984年開始,於每年九月的第三個週日盛大舉行,免費開放古蹟、美術館、博物館、及各部會辦公室等地方供民眾自由參觀。

010全國古蹟日「嬉遊洄瀾‧花蓮古蹟花路米」

活 動 簡 章

你知道花蓮歷史最悠久、保存最完整的日式寺院是哪一間嗎?來到花蓮,除了到海邊撿撿石頭,不知道還能往哪裡去嗎?那你一定要來吉安慶修院體驗這兒古樸素雅,禪味十足的靜謐氛圍,享受浸沐於富含悠遠歷史與人文的濃濃古早味日式風情!歡迎來到花蓮最有東洋味的吉安慶修院,分享在地的熱情、親切、友善與精彩的創意表現,文化局與您有約!

因此今年全國古蹟日活動,花蓮以「嬉遊洄瀾‧花蓮古蹟花路米」為主題,規劃了以慶修院為中心,將辦理「吉野鐵馬嬉遊古蹟」、「發現洄瀾古蹟之旅」、「玩樂古蹟文化市集」、「古蹟彩繪寫生比賽暨展覽活動」等系列活動,期望藉此機會回溯文化源流的脈絡,從已逝的時光中,重新溫習花蓮縣境內的文化采風,並讓更多人認識花蓮豐美的文化資產。

■辦理單位:

指導單位: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文化資產總管理處籌備處
主辦單位:花蓮縣政府
承辦單位:花蓮縣文化局
協辦單位:吉安鄉公所、吉安社區發展協會、花蓮縣各國中小學、青溪新文藝學會

■開幕活動:99年9月18日(星期六)上午10時假吉安慶修院舉辦,現場有精采表演節目、創意文化市集及贈送紀念品,數量有限,送完為止!歡迎闔家蒞臨參加。

■活動內容介紹:

1.吉野鐵馬嬉遊古蹟(半日遊)

透過自行車逍遙之旅,認識百年吉野村的歷史、古蹟與生態之美。

◎參加對象:對文化資產有興趣之民眾,並請斟酌體力。公教人員參與活動授予研習時數3小時。
◎活動日期:99年9月18日(星期六),下午14時至17時。
◎參加人數:人數以60人為上限。
◎報名時間:即日起至99年9月15日止。
◎集合地點:吉安慶修院(花蓮縣吉安鄉吉安村中興路345-1號)。
◎報名費用:每人需酌收100元報名費(包含保險、茶水等),承辦單位另外免費提供導覽解說、餐盒及遮陽帽、防曬乳、古蹟明信片等紀念品,自行車須自備,需事先報名,額滿為止。(若需租用自行車,請另洽當地廠商,每輛租金100元,租車費現場繳納。)

參訪各點:

吉安慶修院(起點)→農改場→吉野拓地開村記念碑→吉野神社鎮座紀念碑→曾家古宅→七腳川溪→親山線自行車步道→軍人宗靈祠→落羽松林步道→初英生態公園→初英線自行車步道→吉野圳→南華菸樓→親水線自行車步道→吉野田園風光(吉安三寶)→吉農冰城→吉安慶修院(終點)。

2.發現洄瀾古蹟之旅(一日遊)

參訪花蓮縣內各文化資產景點,並有隨車專人導覽解說。

◎參加對象:對文化資產有興趣之民眾。公教人員參與活動授予研習時數8小時。
◎活動日期:99年9月19日(星期日)。
◎參加人數:辦理一個梯次,以40人為上限。
◎報名時間:即日起至99年9月15日止。
◎集合地點:花蓮鐵道文化館(花蓮市中山路71號)。
◎報名費用:每人需酌收300元報名費(包含保險、茶水等),二歲以下幼兒(不佔位)需另收100元保險費。承辦單位另外免費提供導覽解說、餐盒及遮陽帽、防曬乳、古蹟明信片等紀念品,需事先報名,額滿為止。

行程內容/地點

鐵道文化館-->光復鄉阿美族太巴塱kakita^an祖屋、納骨碑、富田古井-->光復糖廠-->玉里社殘蹟-->富里邱家古厝-->掃叭遺址-->鐵道文化館

3.玩樂古蹟文化市集

配合古蹟日辦理花蓮藝術家現場寫生及在地特色藝術文化市集活動。

◎參加對象:一般民眾,自由參加。
◎活動日期:99年9月18日(星期六)。
◎活動時間:上午9時至下午17時。
◎活動地點:吉安慶修院。

4.古蹟彩繪寫生比賽暨展覽活動

辦理親子互動寫生比賽,讓小朋友認識本縣古蹟,提升文化藝術氣息,並增進親子間情感凝聚,啟發對在地文化的認同。

◎參加對象:國中、國小學生及幼稚園小朋友,凡報名參加學生即贈送紀念品乙份。
◎活動地點:吉安慶修院(花蓮縣吉安鄉吉安村中興路345-1號)。
◎比賽主題:以吉安慶修院園區建築、人物、景觀為主。
◎徵件時間:即日起至99年9月5日止,每日上午8時至下午17時, 每週一休館。
◎畫紙提供與收件地點:吉安慶修院服務台。
◎作品展覽:99年9月18日至10月31日止於吉安慶修院展出。

■洽詢專線:花蓮縣文化局文化資產科03-8227121 轉319先生或314小姐

參考網址:http://www.hccc.gov.tw/cultural/sub03/activity_show.php?sn=522#

0 意見:

 
G-contents@NDHU Copyright © 2009 Blogger Template Designed by Bie Blogger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