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導向地理資訊系統教材(電子書)

2009年9月14日

文史脈流行動導覽服務平台建置計畫

文史脈流計畫即將於九十八年十月十六日星期五於台灣科技大學舉辦第一年度成果發表會,在此先將寄話的背景與內容簡介提供參考。

教育部–資通訊人文跨領域先導合作計畫「文史脈流行動導覽服務平台建置計畫」

計畫背景

(一)跨領域的人才需求
在台灣逐漸走向以創意服務內容的研發取代產業代工的同時,產生了更多跨領域人才培育與發展的需求,透過不同領域的人才結合,能夠創造出以不同角度出發的創意服務內容,進而整合資訊產業來創造資訊技術應用的核心價值。

(二)無線網路的普及
隨著3G/3.5G網路基礎建設普及與WiMax的開台,無線網路重要性與實用性逐漸的具有價值,上網不在只侷限在室內固定的地點上,而是隨時隨地可以享受資訊傳遞與接收,這樣的改變逐漸的影響著使用者改變生活習慣和方式。

(三)尋找網路服務和應用
無線網路普及豐富了資訊服務與應用的方式,但甚麼樣的服務是適合無線行動應用與發展的方向,是許多資訊軟體服務業者與電信業者正在追尋的解答。

(四)行人與車輛的網路應用
無線網路的發展也造就了在行人、自行車與車輛上的網路應用需求,其中日漸盛行的休閒旅遊資訊需求也是無線網路應用發展的重要項目之一。而這些資訊需求包含了路線指示、規畫與景點的介紹等。

(五)人文內容的保存和推廣
只有擁有豐富的文化內涵和人文的素養,才能創造出具有意義和價值的創意服務內容。地方文化的保存與人文教育受到政府的重視,如何才能夠保留人文的內容和價值並將豐富的人文知識推廣到使用者日常生活中,是政府與學界積極找尋的目標。

(六)人才就業機會
人文領域人才在畢業之後尋找就業的機會相對較少,資訊領域人才則缺乏人文的素養和眼光,因此如何能夠為不同背景的學生增加其他領域知識學習的機會和提升不同領域間溝通的技巧找到更多就業的方向與機會,避免人才的浪費,是亟需想辦法解決的問題。

計畫內容

基於上述之計畫背景,因而結合資訊與技術領域人才來進行「文史脈流行動導覽服務平台建置計畫」,在資訊的應用面提供一個文史景點規劃、景點導覽和經驗分享的平台,由旅行前使用者可以藉由行動導覽服務平台進行人文景點資料探索與路線規劃服務。而旅行過程中,將所規劃的路線透過導覽系統,來獲得如隨身專業導覽人員解說的效果,達到結合休閒旅遊與人文教育的目的。在旅遊之後則能夠到文史部落格當中分享旅遊經驗心得與照片,發表在電子地圖之上,透過使用者間的分享因而達到文史內容的推廣和活化應用。而藉由此計畫的進行與發展過程也創造了豐碩的研究成果並學習到許多寶貴的經驗,這些價值分述如下:

  1. 跨領域知識學習:人文與資訊領域的學生的交流學習,促進更多元的就業機會和視野。
  2. 地方文化特色的保存與推廣:將地方的人文歷史特色介紹給本地和外地的遊客。
  3. 文化創意服務的研發:透過GPS、電子地圖與無線網路等技術提供一個人文應用的系統。
  4. 文化與傳統產業的機會:藉由文史導覽平台的應用,增進文化與傳統產業發展和升級的機會。
  5. 人文教育的機會:由文史導覽平台的推廣與應用,在休閒旅遊過程中獲得豐富的人文知識。
  6. 企業合作的機會:經由系統技術的轉移,提供創新的人文服務,創造企業價值的機會。

此計畫為教育部第一個跨領域合作的先導型建置計畫,除了結合資通訊技術與文史內容的目標外,亦嘗試將台灣社會科學文史領域的研究能量和所培育的人才導入台灣最強的IT產業,擴大文史領域畢業學生的就業領域,並達到台灣IT產業轉型與升級,邁向創意應用與服務層級,提升毛利率,再創台灣IT產業的新高峯。

計畫網頁

image

0 意見:

 
G-contents@NDHU Copyright © 2009 Blogger Template Designed by Bie Blogger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