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導向地理資訊系統教材(電子書)

2009年9月27日

鯉魚潭自行車步道GPS相片軌跡記錄

    鯉魚潭是東台灣最大的湖泊,行政區隸屬於花蓮縣壽豐鄉,距花蓮大約半小時的車程,地處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的最北端,為木瓜溪及花蓮溪支流所形成的堰塞湖。湖的面積約104公頃左右,湖水來自於地底湧泉,所以終年清澈,而湖泊上優美的景色,常吸引許多遊客來此,為台灣東部知名的旅遊勝地。「鯉魚潭」的得名說法有二:一是因為側邊山嶽形似鯉魚,故山與湖同齊名為鯉魚,有「鯉魚山上有鯉魚,鯉魚潭裡水中游。」俚語的稱呼。另一種說法源於最早活動於此處的台灣原住民太魯閣族,因為登至山頂往下看,潭的形狀就像是一隻剛捕獲的鯉魚在跳躍,所以以此名之。(參考自維基百科)

   筆者利用Wintec的GPS軌跡紀錄器,將騎乘自行車環湖的路線跟照片整合,配合Google Map API 的加值應用製作鯉魚潭自行車步道GPS相簿軌跡的動態網頁。點擊下方的圖片即可進入該網站,瀏覽照片的同時,可觀察各景點間的里程、騎乘時速、時間等資訊。隨著GPS應用的普及,利用這類簡便小工具幫自己的旅行做個記錄已逐漸變成全民運動了。

image

   利用GPS軌跡紀錄器定位後的相片即自動產生經緯座標(寫入照片的EXIF檔),將這些照片上傳至有地圖功能的網路相簿(如PICASA),即可自動顯示照片位置在Google Map底圖上。

image

其他參考網站

1.鯉魚潭自行車步道簡介~騎遇花蓮
2.鯉魚潭水舞活動網站~花蓮水舞萬象洄瀾
3.鯉魚潭360度虛擬實境~花蓮縣觀光資訊網
4.Google Map API申請網址

以下是七月時筆者拍攝的鯉魚潭水舞活動的照片,提供參考。

image

image

0 意見:

 
G-contents@NDHU Copyright © 2009 Blogger Template Designed by Bie Blogger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