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導向地理資訊系統教材(電子書)

2009年9月22日

京都梅小路蒸汽機關車館~扇形車庫

    八月出席京都的國際研討會時,順道參訪了位於京都車站附近的梅小路蒸氣機關車轉。梅小路蒸氣機關車館不只保存了日本鐵道史上相當具有代表性的扇形車庫,該館同時也典藏了19量不同時期的蒸汽火車頭,多數不但仍可使用,並有體驗路線讓遊客實際搭乘。每天下午4:00過後,有蒸汽火車頭利用扇形車庫前圓形轉台倒車入庫、轉換軌道等公開展示。梅小路扇形車庫的建築本身並沒有台灣彰化那座磚造扇形車庫美觀,但典藏的內涵、展示的豐富性與精緻性,是非常值得我們借鏡的。

image  照片一:梅小路蒸氣機關車館入口(舊二條車站)

image  照片二:梅小路扇形車庫(蒸汽火車頭正進入圓形轉台中)

以下是筆者實地錄製,蒸氣火車頭轉換軌道及倒車入庫的短片。


補充:梅小路蒸汽機關車館官方網頁
http://www.mtm.or.jp/uslm/index.html

0 意見:

 
G-contents@NDHU Copyright © 2009 Blogger Template Designed by Bie Blogger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