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導向地理資訊系統教材(電子書)

2009年9月26日

疾病地圖e指通 人人是防疫員

台北這幾天舉辦「第一屆亞太地區傳染病資訊學暨生物偵測研討會」,雖然與會成員多是公共衛生、生物科學及醫療體系的專家學者,但也討論到了利用Google引擎研發的全球疾病警報地圖」(Health Map)之應用及「疫情時空分析」之相關課題。相關議程可參考以下大會網址: http://ai.arizona.edu/BIO2009/sch.html 相關新聞報導如下:

疾病地圖e指通 人人是防疫員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2009.09.25 02:13 am

輕輕一指,你可以自行監測新流感全球大流行。全球知名搜尋引擎Google規劃的「全球疾病警報地圖」(Health Map),同時蒐集各國官方、大小媒體及網路使用者資訊,偵測類流感病例數與趨勢準確度高,可供民眾參考外,未來人人也可透過上傳相關資訊,成為防疫偵測體系的一員。

台大流行病學研究所、美國亞歷桑納大學昨、今兩天於台北舉辦「第一屆亞太地區傳染病資訊學暨生物偵測研討會」,各國防疫專家針對各種偵測體系、防疫作為經驗分享與討論。台大流行病學研究所教授金傳春表示,早期、準確的偵測,才能在適當時機提出警報,及時控制疫情減少重症、死亡病例,美國公衛資訊專家提醒利用敏感度、時效性更高的偵測模式,跨區域偵測全球傳染病。

Google全球公共衛生理事史莫林斯基(Mark Smolinski)會中提出,美國人習慣透過網路搜尋醫療、藥物資訊,也有助偵測相關傳染病的流行,google蒐集官方、民間資訊所彙整的「流感趨勢」(Flu Trends),在類流感病例數目、趨勢與美國疾管中心公告案例相較幾乎一致,澳洲、紐西蘭等國準確度也相當高。

「全球疾病警報地圖」(Health Map),則利用各國官方資訊、媒體新聞、個人醫療資訊(如ProMED),甚至從部落客、民間團體提供的傳染病訊息,透過自動化處理系統,根據疾病類型將不同資料來源分類、自動標示於地圖,提供民眾參考。

民眾可上網將滑鼠移至該查詢區域,點選後即可出現新聞與訊息,可獲得即時疫情、便於追蹤,未來透過更多網路、手機使用者上傳疫情資訊,人人都可以是防疫偵測體系的一員。

參考資訊: 全球疾病警報地圖(HEALTH MAP) http://www.healthmap.org/zh

0 意見:

 
G-contents@NDHU Copyright © 2009 Blogger Template Designed by Bie Blogger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