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導向地理資訊系統教材(電子書)

2009年4月26日

Google Map文史地標與數位內容~序曲

自從Google Map免費開放API後,整合Google Map的各類型加值GIS網站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在地方文史的領域,各縣市政府、教育機關或民間團體也著手進行文史地標的建置與公開分享等網頁置作。以台南市政府所提供的府城逍遙遊~GIS觀光地圖為例,該網站已將台南市政府文化觀光出版品中的人文景點數位化,提供網上的互動地圖導覽;另有節慶、及食衣住行育樂相關的產業資訊。

府城逍遙遊~GIS觀光地圖

image

目前文史景點的修訂雖然是由網站管理者統籌維護,一般商店或廠商則可利用地圖下方的「申請加入產業」的功能選單,填寫店家資訊,經管理者審核過即可公開在在觀光導覽地圖的平台。此外,每個景點的詳細介紹,另外提供QR條碼,讓使用者可將導覽資訊存入具QR碼解碼功能的手機,得將導覽資訊隨身攜帶或使用相關的加值服務。

imageimage
imageimage

看了上面的Google Map與觀光文史導覽的加值服務,許多人可能會想進一步利用同樣的方式來打造一個屬於自己或給親朋好友的私房地標景點。UGAIA網站,就提供了這種免費服務,一個由民眾參與的地標建置整合網站。你可以利用這平台瀏覽並觀賞他人(該網站稱之為 地主)所建置的一系列主題地標,如某自行車道的沿線景點,同時你也可以輕易的建立並分享自己的地標景點。

UGAIA~Create Your Own POI

image

imageimage

值得留意的是,這是一個公開的分享平台,裡面所提供的地標資訊並未有嚴謹的考證或審核,相關文史景點的資訊是否正確?是使用者需要留意的問題。

除了上面的地方型觀光文史GIS地圖,以及開放式多元地標網站服務之外,行政院客委會結合專家學者,利用相同的Google Map加值功能,打造了數位台灣客家庄網頁。該網站提供了豐富且具有專業解說的客家文史地景。除了有專家學者的導覽解說之外,另外設計有民眾分享客庄點滴與照片的功能。這網站可以說是近年結合網路地圖的數位內容加值的重要成果之一。

行政院客委會 數位台灣客家庄~客庄地圖
image

imageimage

0 意見:

 
G-contents@NDHU Copyright © 2009 Blogger Template Designed by Bie Blogger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