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導向地理資訊系統教材(電子書)

2009年4月27日

swine flu (豬流感)與Health map

Swine flu(豬流感)在墨西哥爆發後,已擴延至美國、紐西蘭、部分的歐州。全世界的媒體都關注在這個新型流感病毒,其原因大概有兩點:1.墨西哥雖然沒有隱瞞病情,發現數天後已有1300個病例,超過百人死亡,有6%的死亡率。2.相較於2004年在東南亞出現的禽流感至今尚未有明確的人傳人證據,今日的豬流感已證實轉變為人傳人的新型流感病毒(H1N1流感)。

目前令人疑惑的是在墨西哥的豬流感有6%的死亡率,鄰近的美國的已發現的30個病例都是輕症,只有一個需要住院。也因此,豬流感的後續發展以及在其他國家的流行狀況,需要密切的觀察。一般來說,引發大流行的流感通常死亡率不會太高,通常會在5%~10%之間。SARS過去之所以令公共衛生界這麼緊張,就是有10%的死亡率,除了人傳人之外,爆發當時尚不知有效的治療方法。所幸目前的豬流感尚有克流感可用來控制疫情,大家可以不用太恐慌。

我們在SARS學到不少的經驗,希望馬團隊的螺絲不要鬆掉了,特別是那些官員們,皮得要繃緊、心不要慌喔。以下的全球疾病警報地圖(Health map)掌握了全球各大通訊媒體以及公共衛生報導的最新消息,有興趣的朋友們可以連過去看看。

image
PS:雖然有中文版,但我實在是不喜歡看簡體字,建議還是看英文吧!

4/29補充:Google Map也發佈了H1N1 Swine Flu地圖

image

0 意見:

 
G-contents@NDHU Copyright © 2009 Blogger Template Designed by Bie Blogger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