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導向地理資訊系統教材(電子書)

2009年4月9日

《槍砲、病菌與鋼鐵》

文學經典講座公告
環境與社會:Jared Diamond 的《槍砲、病菌與鋼鐵》


演 講 者:李道緝教授(東華大學歷史學系副教授)

演講主題:環境與社會:Jared Diamond 的《槍砲、病菌與鋼鐵》
主 持 人:劉惠萍 教授 (東華大學民間文學所所長)
時 間:4月16日(四)08:00∼10:00
地 點:勵志樓104教室

蔣竹山,國立清華大學歷史學系博士,現任國立東華大學歷史學系助理教授。著有《清代人參的歷史:一個商品的研究》一書。擅長領域為明清醫療文化史、新文化史、當代西方史學思潮等。

《槍砲、病菌與鋼鐵》的作者jared Diamond是生物學家兼人類學家,對人類社會 有強烈的關懷與悲憫之心,多部作品皆是在探討人類生理演化與人類文明演進。而《槍砲、病菌與鋼鐵》一書,旨在探討人類社會之不平等。今日世界強權弱國等現況,早在一萬三千年前就已決定,由於各大洲的生物地理環境資源不平等,讓各地的社會發展於起跑點便有了落差。人類文明起始於農業,農業創造了人口、社會、文化以致於複雜的 政治組織、工藝、藝術、知識體系等等,開創了所有文明的要素,而槍砲、病菌與鋼鐵 也應運而生,並在15世紀後,成為族群鬥爭之利器。

0 意見:

 
G-contents@NDHU Copyright © 2009 Blogger Template Designed by Bie Blogger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