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導向地理資訊系統教材(電子書)

2010年11月26日

GPS軌跡與Google Earth的整合<時間標籤、高度剖面、速率圖示的同步展現>

    Google Earth最近新增了<高度剖面>的功能,可以輕易顯示任何路徑所對應的高度剖面。如果這條路徑使用的是GPS錄製的軌跡線將會有何更有趣的應用呢? 下圖展示了佐倉步道的GPS軌跡(GPX檔案)匯入google earth後,可同時呈現GPS軌跡錄製當時時間點,以及各時間、位置的高度剖面,同時也可視覺性的查詢每路段行進時的速率。

image

操作的方法其實很簡單,只要在Google Earth的工具選單,點選<全球衛星定位系統>,在<匯入>的裝置選項中,從檔案匯入GPS軌跡檔案即可。image

image    匯入後的軌跡馬上會在視窗右上角出現時間軸的工具列,可設定播放速度的快慢、在3D的地形上視覺性的呈現移動的時間動態。

image

此時,若在軌跡上用滑鼠右鍵點籍,在下拉式彈跳選單中,選擇<顯示高度剖面>。

image 視窗下方即同時出現紅色的高度剖面曲線,以及藍色的速率曲線圖。image

使用者可以輕易的比對當時錄製GPS軌跡時,每個時間點的位置、高度以及行進的速率…過去可能需要非常專業的GPS軟體才能作到的事情,藉由Google Earth幾個操作動作即可完成。傑克,這真的是太神奇了…

image

image

0 意見:

 
G-contents@NDHU Copyright © 2009 Blogger Template Designed by Bie Blogger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