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導向地理資訊系統教材(電子書)

2010年2月21日

中研院GIS中心舊航照影像資料庫~線上開放使用

1. 美國國家檔案館典藏臺灣舊航空照片查詢系統
美國國家檔案館典藏大量二次大戰後期及戰後臺灣地區的航空照片。現場徵集工作係利用飛機拍攝航照的航跡圖調閱原始底片,再透過高解析度數位相機翻拍底片。截至2009年年底為止,徵集成果包含273張涵蓋圖(航跡圖)、共拍攝62卷底片、6,865張航照,實際取得航空照片年代分布範圍集中在1943~1945年,另外,1947年拍攝有2卷,1951年及1959年拍攝各1卷。
網址:http://gissrv4.sinica.edu.tw/gis/fpmtw.aspx
2.臺灣Corona衛星影像查詢系統
冷戰時期,美國發展出以軍事偵察為目的的人造衛星,稱為CORONA衛星,在1960~1972年間曾經使用許多套不同的攝影系拍攝大量涵蓋全球的衛星影像,其中以KH-4A與KH-4B光學攝影系統極為先進,拍攝的影像地面解析度高達約2至3米,可說是十分珍貴的高品質衛星影像。有關涵蓋台灣的拍攝任務共有24次,共計有738幅影像,其中又以KH-4A系列中1035-2號任務(1966/9/27拍攝)以及KH-4B系列中1106-2號任務(1969/2/11拍攝)所拍攝之影像,品質最為良好。本計畫已取得1106-2號任務前拍影像與後拍影像(編號DS1106-2086DA123 ~ 129、DS1106-2086DF116 ~ 128)以及1035-2號任務前拍影像(編號DS1035-2100DA132~144)總計33幅。
網址:http://gis.rchss.sinica.edu.tw/corona/
3.美國空軍歷史研究部(AFHRA)轟炸報告、航照查詢系統
美國空軍歷史研究部(Air Force Historical Research Agency)典藏二次大戰末期美軍對台灣進行轟炸任務前後所拍攝的低空照片,並包含當時作戰時詳細的任務報告。徵集成果主要是取得大量1943~1945年台灣城市遭受到美軍轟炸前後的航空照片、當時美軍製作的城市地圖、以及美軍航空隊的隊史(Period History)。合計取得20份重要檔案卷宗,合計翻拍986幅影像(含重複拍攝):內容包括檔案記錄、航空照片、地圖、照片等。並下載與台灣轟炸相關的轟炸中隊相關日誌電子檔,總計取得10個中隊報告,共計209檔案。
網址:http://gis.rchss.sinica.edu.tw/GIArchive/?page_id=438

0 意見:

 
G-contents@NDHU Copyright © 2009 Blogger Template Designed by Bie Blogger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