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導向地理資訊系統教材(電子書)

2012年12月23日

從1945美軍空照、舊地圖看"吳全城開拓記念碑"(101年縣定古蹟)

    吳全城開拓紀念碑與花蓮地方開發史密切相關,為該地拓墾與製糖產業發展之重要紀錄實物,亦為花蓮漢人開發史的重要紀念物,極具歷史文化價值。這紀念碑終於在今年被指定為縣定古蹟(坦白說真的有點晚,幸好還沒被破壞或拆除)。

stone01

   根據花蓮縣文化局網站的說明,賀田組開拓紀念碑全文如下:「企圖拓荒開發被險山怒濤所阻隔的花蓮港平野者,前有吳全,後有賀田金三郎之兩君,然而由於遭受蕃害與價厲之難關 (或困難苦境),致其偉業竟未能達成。乃由鹽水港製糖會社繼承此大業,並聘請篤農大概幸之助君擔任墾荒開拓大業。邇來移殖內地人(指日人),並愛撫使彼本島人(日人專指臺灣之漢人)、高砂族(指原住民)等而大規模的興起農耕事業,專心意志的用於灌溉排水、施肥驅蟲,尤其最致力於蕃害、惡疾防衛,從此遺寶(指土地)得逐年而有收穫,終於使萬頃土地之蔗業有薰風吹起波浪之今日,奠定了花蓮港發展之基礎。因此而建立此碑,以稱讚歌頌創業當時之氣魄,以及慰藉罹疫、遇害而殉職者在天之靈,並將其遺績傳留於千古。昭和十五年九月廿四日建立‧鹽水港製糖株式會社」

stone03

   根據自由時報11月23 日的報導:壽豐鄉長張懷文說,吳全社區內這處日本人留下的記念碑很有歷史意義,但多年來雜草叢生、環境髒亂,鄉公所計劃成立史蹟公園,為此今年初提報計畫給花蓮縣文化局審查,最近通過指定為古蹟後,將加緊腳步,由於記念碑及周邊土地為台糖所有,希望能爭取無償撥用讓鄉公所妥善整理。對此,台糖花蓮區處表示,台糖國營企業受立法院監督,依規定不可無償撥用,年租金以每平方公尺申報地價十%計算,包含記念碑及周邊面積近二分地,年租約二萬餘元,但行政機關租用可以再打八五折。也許很快的我們就有機會看到周邊整理為史蹟公園了。

吳全城開拓紀念碑所在位置的現況衛星影像(1公尺解析度),目前的開拓紀念碑已被淹沒在樹林中,不易從衛星影像判釋。

stone02

下圖則是1945年美軍空拍下的吳全城聚落影像,可清楚看到開拓紀念碑位置(照片中紅色箭頭所指的白色部分)

stone4

    從此歷史空照中可看出吳全城當時還只是一個很小的聚落,那麼紀念碑上署名的鹽水港製糖株式會社,怎麼會選在此立碑呢? 仔細看下面這張1929年的五萬分一地形圖就知道囉。左下角今日壽豐車站後方就有一個鹽水港製糖工場,往上延伸有製糖用鐵道,穿越今日的東華大學校園,連結到賀田村及賀田車站(今日的志學站)。吳全城剛好位於整個製糖原料運輸路線的中繼站位置,而鹽水港製糖會社就在此設有辦公室,開拓紀念碑就設於當時辦公室前廣場處。

賀田組

1 意見:

Unknown on 2013年3月6日 上午8:30 提到...

1945年美軍空拍圖.石碑前出現兩個正反三角形,有如台灣總督府的logo.不知是巧合嗎?

 
G-contents@NDHU Copyright © 2009 Blogger Template Designed by Bie Blogger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