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導向地理資訊系統教材(電子書)

2014年3月29日

台中旱溪媽祖文化與歷史GIS研習營2014.3.29

一、緣起
  1. 「旱溪媽祖遶境十八庄」活動起源於清代道光年間,相傳當時台中一帶因稻田受到病蟲害侵襲,農民到樂成宮請媽祖(俗稱「旱溪媽祖」)聖駕來遶境,鑾轎所到之處都下起滂沱大雨,病蟲害一夕間消失,因而台中南區、東區、烏日、大里、太平、霧峰等地都邀請媽祖前來,迄今已有一百九十二年歷史,目前已被台中市文化局登錄為「民俗類文化資產」。
  2. 本活動以文化創意及GIS整合運用人才培育為目標,以台中「旱溪媽祖遶境十八庄」為研習主題,介紹中研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所開發的文化資源地理資訊系統、台灣百年歷史地圖系統,藉由實地的主題式的操作體驗活動,讓在地的文化工作者及研究者了解相關資訊平台的使用方法。
  3. 透過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介紹文化資產紀錄、調查實務工作上不可或缺的GPS軌跡紀錄器,以及智慧型手機的GPS紀錄APP。藉由實地的景點導覽及媽祖遶進路線的引導,紀錄GPS軌跡路線並與GIS應用環境整合。期能從實務面向思考GPS及GIS如何結合地方特色活動,創造新服務模式與產業價值。
POSTER
二、活動資訊
  1. 時間:2014年 03 月 29 日
  2. 報到及研習地點:臺中樂成宮龍邊地下室
三、研習講員
  1. 國立中興大學歷史學系 林正珍 教授
  2. 國立中興大學歷史學系 孟祥瀚 副教授
  3. 國立中興大學歷史學系 鄭安睎 助理教授
  4. 國立東華大學臺灣文化學系 郭俊麟 助理教授
  5. 中央研究院人社中心GIS研究專題中心 洪瑩發 博士後研究
四、報名資訊
  1. 報名對象:台中市文化導覽志工、中小學教師、大專院校師生及地方文史工作者。
  2. 本次研習主要使用Android系統平板電腦教學。請自備此系統之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
  3. 報名信箱:loh-cheng@mazu-study.org  聯絡人:高秀鳳 女士(04)22127886
  4. 本次活動將替學員保險,報名者請提供:姓名、性別、出生年月日、身分證字號、聯絡電話、Email。
  5. 報名時間:2014年3月14日至2014年3月21日受理報名。
  6. 報名人數:40名,額滿為止,備取5名,依序遞補。
  7. 活動提供午餐便當,惟交通自理。
  8. 報名本次活動者,皆視為同意本中心使用其個資用於本次研習營之報名、報到、保險等與研習相關的作業程序。
  9. 報名截止後,由主辦單位進行審核,錄取名單網站公告,並電郵通知。
  10. 為響應環保,與會人員請自行攜帶杯子及環保筷。
五、研習議程
image
六、預期成效
  • 以台中「旱溪媽祖遶境十八庄」為研習主題,能實地運用中研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所開發的文化資源地理資訊系統、台灣百年歷史地圖系統,同時藉由實地的主題式的APP操作體驗活動,了解相關資訊平台的使用方法,作為媽祖文化相關研究的跨領域研究基礎工具。
  • 能瞭解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如何運用在文化資產紀錄、調查實務工作上,藉由實地的景點導覽及媽祖遶進路線的引導,能將GPS軌跡路線與GIS平台整合。並進一步從實務面向探索GPS及GIS如何結合地方特色文化活動,共同創造新服務模式與文化創意產業的新價值。
研習手冊下載<網址><簡報><遶境軌跡>

4 意見:

ssizz15tw on 2014年3月31日 下午5:00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ssizz15tw on 2014年3月31日 下午5:03 提到...

郭老師,您好:
我有參加3月29日的GIS研習營,有個有關OruxMaps APP的問題想請教您。
我有依研習手冊的說明,安裝了OruxMaps。
但是,我透過IE連結至http://gis.sinica.edu.tw/tileserver/onlinemapsources.xml時,網頁直接顯示程式的語法,並沒有一個XML的檔案可以下載。
我有試著將網頁上的語法,透過DW4儲存為onlinemapsources.xml的檔案,再依手冊的說明取代原本檔案。
但是台灣百年歷史地圖圖資,還是沒有出現。可以請老師幫我解答一下嗎?謝謝。

Jinlin on 2014年3月31日 下午5:30 提到...

1.先確保下載XML檔案沒問題。我將該XML檔案另存於雲端硬碟,請從此網址下載http://goo.gl/6N4veu
2.將該檔案放到手機或平板的oruxmap的mapfiles資料夾中,重新再啟動該APP應該就可以了。有時候剛取代檔案後,APP為重開或者重新整理,仍是舊的map list。
以上,祝你使用順利。若仍有問題請再留言或來信。


ssizz15tw on 2014年4月1日 下午1:16 提到...

謝謝老師,已經解決了。

 
G-contents@NDHU Copyright © 2009 Blogger Template Designed by Bie Blogger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