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導向地理資訊系統教材(電子書)

2012年8月29日

<轉載>數位地圖秘辛與反思

數位地圖秘辛與反思

鉅亨網編輯楊琇羽 綜合報導 2012-08-29  17:3

數位地圖是行動裝置最受歡迎的應用之一,但是這些免費的地圖裏面透露著哪些訊息與秘密,你,想過了嗎?

英國《衛報》記者 Oliver Burkeman 近日撰文提出對地圖科技的看法,也對此提出一些哲學性思考,而非僅止於隱私權保護的考量。當前地圖科技商業應用發揮的最淋漓盡致盡至者,當屬谷歌(GOOG-US)。一回它在群聚全球科技菁英大會上,留下科技歷史性的一頁;拼接一起的八個大型液晶螢幕,播放著 Google Earth 衛星影像,透過前方搖桿操作影像移動的位置,就恍如飄浮在上空俯瞰地球。

图片说明
(圖片翻攝自 Google Earth)

許多人接觸谷歌衛星影像地圖的第一個反應,就是快速移動至自已最熟悉的地區,再透過不斷放大畫面,從上空重新認識以往熟悉的街道與空間。

不過,谷歌這項為人所津津樂道的獨門功夫,蘋果(AAPL-US)卻不讓其專美於前。蘋果在今年 6 月一場開發商大會上正式宣告,新一代 iPhones 與 iPads 不再搭載谷歌地圖,要的人自己下載安裝,未來取而代之的是蘋果自家研發的地圖。

地圖變革

倫敦大學製圖歷史學家 Jerry Brotton 表示,文藝復興時代地圖的製作從手繪進階到印刷,這項改變讓地圖變得普及。近幾年流行的數位地圖,則是加速地圖的發展與應用,從而改變人類的生活。舉例來說,許多人可以透過智慧手機查詢地圖與最便捷的路線到目的地。

Axis Maps 繪圖公司創辦人 David Heyman 指出,谷歌在 2005 年推出地圖服務,此前,人類都是憑著紙本地圖慢慢地尋找道路與地名。谷歌地圖誕生後,使用者在輸入地址時,網頁也會出現目標地點相關的其它資訊,例如房屋出租、或是在某地最棒的印度料理餐廳。

有關 Google Earth 誕生的故事,谷歌共同創辦人 Larry Page 與 Sergey Brin 曾表示,一回美國新聞網播放美軍轟炸伊拉克的衛星影像,這個衛星影像深深吸引著他,該影像是由美國中情局資助成立的衛星圖像軟體公司 Keyhole Inc. 提供。資金雄厚的谷歌,後來買下這家公司,並在 2005 年推出 Google Earth。Page 買下 Keyhole 的理由是因為覺得這項功能很酷,但 Burkeman 認為此言差矣,Page 買下這家公司與建立 Google Earth,背後是為了整合搜尋功能與增加商機。

地圖商機

谷歌的 Google Earth 與地圖確實吸引消費者目光。表面上,這樣的功能為消費者提供生活樂趣與便利,但背後卻挾帶龐大搜尋商機。搜尋引擎幫助用戶從龐大資訊當中取得重點,再來與地理空間結合,商業機會由此而生。用戶透過谷歌搜尋功能輸入餐廳、診所、租車公司等關鍵字,廣告主的曝光與商業機會就隨具地理關聯性的搜尋結果而至。另外用戶在透過谷歌或蘋果搜尋資訊時,這些資訊同時也會被寫入業者的數據中心。

到底這些公司搜集了你什麼樣的資訊?而他們要這些資訊目的何在?這樣說好了,當你透過智慧手機使用地圖服務,搜尋服務提供商就愈能夠掌握你現在的地理位置,而用戶接下來就會取得所在地鄰近商家的廣告。而在查詢兩地之間的交通建議時,Burkeman  推斷建議路徑有可能不是最便捷,而是有途經廣告主商店的最便捷道路。透過使用智慧手機全球衛星定位與室內定位系統,服務提供商愈能夠掌握用戶所在位置,因此商家能夠藉此每日做最有效的行銷資源配置。

數位地圖焦慮

英國曼徹斯特大學人文地理資深講師 Martin Dodge 表示,數位地圖正在形塑我們的生活。Dodge 強調他不是偏執狂,但他懷疑這種免費又看似無害的服務,可能正無形中收集與判讀用戶的各種行為模式訊息。

地圖及隱私權保護焦慮愈來愈高,正如紐約州參議員 Chuck Schumer 所說,人們在私領域應有免除被高科技窺伺行為與隱私的權利。德國法律同意個人有權要求谷歌街景視圖,將用戶住家外觀影像模糊化。

谷歌與蘋果堅持,他們對於用戶個資不感興趣,系統也必須透過用戶長期使用該服務,才能夠取得具商業價值的數據。不過《衛報》Burkeman 認為,谷歌與蘋果的地圖服務可能不僅止於在一旁觀察我們的喜好,有些時候還塑造我們的喜好。谷歌的地理空間技術專員 Ed Parsons 有回在科羅拉多州一場會議上提到,地圖功能是提供人們生活的便利還是恐懼,僅在人們的一念之間。

地圖哲學問題

Burkeman 也提出有關科技的哲學性思考。他指數位地圖無所不在,把人們從現實生活中抽離,並過度依賴智慧手機的數位地圖,因此無法有機會感受到在一座城市中迷路的滋味,從而看到不一樣的風景。在搜尋資訊過程中,還會被其它相關搜尋結果干擾分心。另外,有了這些科技輔助,人們也毋須停下腳步,向他人請教指點方向,未來人們與這座城市,是否會更感疏離?

有人悲觀,有人則樂觀以對。繪圖公司創辦人 Heyman 不認為現在有了科技的幫助,人們就比較不會迷路。Heyman 表示當他走到一座新城市,他會更隨興走逛,因為他知道有地圖科技在身邊,就一定有辦法走回原地,不用因擔心迷路而減少在這座新城市冒險的樂趣。

總而言之,Burkman 提醒讀者注意,地圖科技並非是完全客觀中性的服務,人們不應過於依賴科技來決定生活的態樣。誠如過去幾十年或百年前各個國家的官定地圖,它反應的是掌握政治或軍事權力者的世界觀,以及他們想要人民看到的世界,並非代表真實客觀的地理樣貌。

到了現代社會,權力已出現位移,掌握科技的人掌握了人們認識世界的方式,而這些 「新掌權者」 多集中在美國加州矽谷。Burkman 語重心長表示,他不是要教人反對地圖科技,但是要提醒人們要能意識到,他們正從掌握科技大公司的利益出發或角度在看世界與行動。

0 意見:

 
G-contents@NDHU Copyright © 2009 Blogger Template Designed by Bie Blogger Template